新朋友cher來給歡迎一下,你提到有些古典不大有人理會的問題。


我在上個月news98網站正好寫了這麼一闋,貼來給漏個餡兒。


 


六醜  寫教兒讀古書


 


把孩兒挽住/


笑且問、詩書何物/


誦時挑燈/


燈前梳額髮/


不論聲節/


祇向高歌去/


滿天平仄/


是缺圓明月/


誰將愛恨分胡越/


未識溫柔/


平添鬱鬱/


消磨幾斤風骨/


料星移斗轉/


難得恢闊。□□


 


春秋攻伐/


更離騷阢隉/


對悟南華冷/


應出沒/


淮南趣味鮮活/


漸消磨議論/


抱深巖穴/


知多少、智仁廉恥/


宜洞見、左氏凝思俐落/


結辭清澈/


還須倩、細注詳說/


豈有涯、索性無涯逐/


隨他熱烈。


 


上片說的是教孩子要「趁」孩子的樂趣,
而不是焦慮他們該學會啥。


 
詩書是甚麼?詩書不過是能讓孩子歡喜朗誦、
使歌聲高唱入雲的玩意兒。
若是強將「該學」的東西劃下道兒來,
勉可分出北胡南越來,那也不過是
強將族群(即便是廣義的)意識
加諸於客觀知識的一種畛域之見;
就算鍛鍊了孩子的族性風骨,
也祇是徒然扼殺其恢闊廣大的胸次而已。

至於下片,說的是春秋經啦、離騷啦、
莊子啦、左傳啦、淮南子啦,幾部
我自己受益而願意跟孩子分享的古典。
但是正如莊子說的:「人之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莊子悲觀嗎?我不能替他辯護,我祇能說:
即便渺小的自覺使人悲觀,然而,
求知畢竟是一種熱烈的心智活動,
我的孩子絕對不是甚麼天才兒童,
但是他們天真而熱切的求知活動每天都在感動著我──


甚至督促著我繼續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