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說:


大春兄:
我是您的忠實聽眾,有個很迫切的問題想請教你.我兒子已10個月大即將進入牙牙學語的階段,在民進黨政府急欲去中國化的情況下我很擔心將來我兒子的中文一榻糊塗,我知道你對培養自己小孩的文學基礎有一套方法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讀物,可否請你詳細的告訴我從現在開始到小學前我該如何在每個階段讓小孩分別接觸哪些書,每階段不同書的順序又是如何.
拜託了,大春兄.謝謝啦 !!
一個憂心小孩將來忘根的父親/end...


答曰:


大家的確都會擔心得一塌糊塗,不只在一個榻上糊塗。


每個家庭的焦慮程度不同,我說不上來該有甚麼值得提供給任何非我家人的朋友應該幹嘛的建議。因為連我自己對於我的老婆孩子的中文程度該如何?或者是該提供給他們甚至我自己一些甚麼樣的教育?我都說不上來。


在我自己家裡,就祇一樣跟許多人家不同,那就是我們有長達兩個小時的晚餐時間。全家一起說話。大人孩子分享共同的話題。有很多時候,我會隨機運用當天的各種話題,設計孩子們能夠吸收而且應該理解的知識。最重要的是在提出那學習的問題之前,我並不知道他們想學甚麼?不想學甚麼?該學甚麼?不該學甚麼?


忽然有一天,我兒子問我:「你覺得這個世界上佔最多的顏色是甚麼?」我想了一會兒,說:「是黑色罷?」我兒子立刻點點頭說:「對了!你說的應該沒錯。這個宇宙大部分的地方是黑的。」他剛滿七歲,小一生,我從來沒有跟他談過「黑暗物質」「黑暗能量」,也不認為他讀過那樣的書。但是那天我很高興,不是因為他說的對──也許我對宇宙的瞭解還不夠資格說他對或不對。但是我有資格說:他開始思考宇宙問題的習慣,真讓我感動。


重要的不是中文程度、或任何一科的程度,重要的也不是哪一本書、或哪些是非讀不可的好書,重要的是你和你的孩子能不能一頓晚飯吃兩個鐘頭,無話不談──而且就從他想學說話的時候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