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說了很多,節錄一部份:


在今天這樣的亂象之中,幾乎看不到知識份子的身影.沒有中流,如何抵柱?


而台灣的文學創作者, 對於時政的反應的冷漠的,


看大陸的小說,往往可以讀到時代的史蹟,唯在台灣,,為何沒有人以小說家言將之記錄下來呢?

台灣的小說家,只有少數的幾位,其他皆不足可觀也)


答曰:


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是在拿破崙戰爭後多久寫出來的呢?五十年?


僅此一例,說明了「對於偉大作品的期待」和「對於發動一個時代運動的期待」是出於不同的情感,也因而不是一回事了。


如果真有那麼一個在日後將會成就堪稱偉大功業的文學家此刻(應該還是個年輕小伙兒)正窩在某個象牙塔裡寫他的論文、讀他的經典、忙他的家教、甚至祇是在談他的小戀愛。123兄,請問,您願不願意等等他、給他一點兒時間呢?


能夠反映一個時代的問題的作家也許少於在同一個時代裡搶錢的作家;但是並不表示在這個時代之中,高明的讀者只能期待作家反應這個時代的問題。我的淺見是:好作家不多,能夠默觀世事,獨標深思,開陳創見,乃至於啟發有力量的思想等等,這些都取決於作家能不能抗拒最廣義的俗眾──也包括要抗拒對這作家最為讚賞的人最深切的期待。


我不關心台灣的知識界和文學圈總地來說有沒有出息;依我看,越是人人期待的大師,越是深謀遠慮地仰人鼻息──只不過大師們誤以為他們所依傍所隨附的是進步或菁英的思索。而我祇是個隨時隨地會查字典的人,不值得太看重。


查字典。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