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櫃說:


果是韶箾!
二事冒昧相求:
有網友問起【民以食為天】的天作何解,我以為這個天是首要的意思不知是否正確?
另(附節錄原文) :漢書‧酈陸朱劉叔孫傳第十三: 「...食其因曰:臣聞之,知天之天者,王事可成;不知天之天者,王事不可成‧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我認為【知天之天】第二個天是民以食為天的天,第一個天當作大位,這樣是否正確? 


答曰:不逢堯天,畢竟難聞韶箾。


竊意以為「知天之天」的第一個天是一人格神,就是冥冥中的老天爺,宇宙主宰。第二個天,才是近似閣下所謂「大位」的概念;王者以民為天,就是以老百姓的意志為「大位」;至於「民以食為天」似解得還不夠全面,要是用我的朋友阿城的話來說,就清楚得多:「老百姓很簡單──有飯吃,有床睡,有屄肏。」別說這話粗,說得比甚麼都實在,就是太男性觀點了。不過,會意者不泥於字句。


您說二事,我看了半天,就是這個天字,一事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