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lix Fu說:


既然"坐"了還談什麼"忘"!
禪宗的"安心"論比較得宜.
莊子在入世中求出世. 老子在求不入世.
唯禪宗視入世與出世都是一世. 這樣才會無憂.


我的看法:


本來不打算接著張岫峰的看法多說甚麼,不過。俗說氾濫,儘往高處立機鋒之論,攀無根之談,到最後就是比劃修辭上的玄冥深奧。我就不得不廢話幾句了。


莊子沒有說明「坐忘」的「坐」怎麼解釋;但是斷斷乎不是坐下就忘,躺著就明白,站起來更糊塗。這裡的坐字當作「因為」解。坐罪之坐,坐實之坐,皆同此義。「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坐,就是「指出、導向一個具有原因性質的解釋」。


所以曾國藩解「坐忘」最妙:「無故而忘,曰坐忘。」甚麼叫「無故而忘」呢?打個比方,一對情侶吵架,小姑娘跟小夥子鬧彆扭,不說話。小夥子問:「你為什麼不理我?」小姑娘說:「你討厭。」小夥子說:「我怎麼討厭了。」小姑娘說:「你就是討厭!」小夥子說:「我幹嘛討你厭了?」小姑娘說:「我就是討厭你。」小夥子說:「總得給個理由吧?我為什麼討厭?」小姑娘說:「就因為你討厭。」


這叫「坐討厭」。


前貼引顏回與仲尼的對話,再貼一回:


顏回曰:「回益矣!」
仲尼曰:「何謂也?」
曰:「回忘仁義矣。」
曰:「可矣,猶未也。」
他日,復見,曰:「回益矣!」
曰:「何謂也?」
曰:「回忘禮樂矣!」
曰:「可矣,猶未也。」
他日,復見,曰:「回益矣!」
曰:「何謂也?」
曰:「回坐忘矣!」
仲尼蹴然,曰:「何謂坐忘?」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智,同於大道,此謂坐忘。」


顏回只知道自己「有了進步」,也知道自己的進步是因為「忘所學」「忘所執」,但是最後他不單說「忘」,還說「坐忘」,就是把「歸因於何」也一起包裹在「忘」之中。坐忘,就是這麼說來簡單行來難的一回事:去除所執,也去除所以不執的原因──相對而言,自然也就反過來證明了不該執、以及不該追尋執的原因。


許多不同家數的思想或哲學命題是可以相互發明、詮解,或可能因之而會通一二的,不經仔細推求,反覆論證,就說甚麼「安心」比「坐忘」得宜,古今都不少,這叫「搶登天」,這一類徒鶩競高的妙論,起碼我是聽不懂,也聽不下去。


曾國藩不以思想名家,但是他老人家的眼界是從務實而來。講老莊禪宗者,難得務實之言,值得深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