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位詩人的部落格讀到一則貼文,略謂:


  張大春碩論《西漢文學環境》,嘗攜醇酒,應台大博士班面試,既入則置酒案上,凡所問詞採湍飛,大抒胸臆。比出,將復掖酒去,座主怪而問之,春乃徐作聲曰:「請翻拙作某頁,夾紙有字云:『若讀至此者,易某X.O』」一瓶


 


順便推介這個挺有意思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z818/article?mid=1049&next=616&l=f&fid=10


 


這是一則有趣的傳聞,我在很多地方聽到過,卻不知已經成為典雅優美的筆記內容。拜讀之餘,還是不得不澄清。這是個謠傳。故事源出於一位美籍漢學家Chris Lupky在美國的見聞。


Dr.Lupky還是個留台學生的時候跟我說了那個故事,主角人物帶去應考的酒是Chivas Regal威士忌──當年在台還沒有多少人知道這種牌子的酒。我便將之改成X.O白蘭地,以第一人稱敘事發表了短篇小說〈七十六頁的秘密〉。這小說裡的英雄身段,非我所敢當者也。


二十三年前,台大博士班的入學口試承蒙龍宇純、張以仁、廖蔚卿、林文月、梅廣、丁邦新和張亨等七位老師賜教,他們都很認真地讀了我的碩士論文和研究計畫,也給予了很多寶貴的指導,但是我沒考上,祇拿了四十八分(應該是沒參加筆試的結果)。這個分數大概是自從台大興辦以來的最低紀錄吧?當時是我自己考不上,不能因為一篇小說冤枉了諸位前賢。


徑迷黌宇下清門/


樹底過魚藤挂猿/


未省浮波呼嘯意/


已收空谷霧淞痕/


書生老透功名薄/


墨瀋乾崩諑愬存/


有酒當迎天下士/


一杯慷慨和聲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