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詩譚〉──說含蓄之一‧藏鋒不露       撰文/張夢機


 


作七絕最講究的是「含蓄」,而最忌諱的就是「淺直」。假如說面對一個題目,一定要像氾濫的江河一般,將所有的情意洩吐無餘,這種詩必然是全無風趣了。反過來說,假如能做到藏鋒不露,音在絃外,這種詩便像將鹽滲入水中一樣,看不出痕跡卻又自然有味。其中的情意完全讓讀者自己去揣摩體會。《文心雕龍‧隱秀》所謂:「秘響旁通,伏采潛發」也就是這個道理。這種境界,只有盛唐的作者最能達到。盛唐七絕所以能夠妙絕千古,實在有它的道理的。


大致上來說,善於作詩的人,大多懂得避實就虛的方法,用意十分,下語三分,只用簡單數語作一發揮,卻能控馭所有的情意,這樣必能做到「含蓄」了。所謂「含蓄」,簡單地說,就是「意在筆先」,就是「神餘言外」,像一個美麗女子窺簾而未出一樣,她的綽約風姿,不能一覽無餘;卻能隱約讓人想像而得。唐朝司空圖說:「不著一字,盡得風流」;宋朝梅聖俞說:「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也就是這個道理。


詩要「含蓄」,所以在立意造句的時候,常能深情幽怨,意緒微茫,令人玩味無窮,深得迴環不絕的妙旨。那麼,要怎樣才能達到含蓄的效果呢?以下舉出方法之一「藏鋒不露」──即說怨、說愁、寫相思、訴寂寞終不許一語道破。可供有心學詩、或喜歡讀詩的人作一參考。詩例如李白〈玉階怨〉: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這是一首寫思婦之怨的詩。全詩四句只呈現一個畫面:一個女子久立玉階,不覺已是夜深,露水漸濕羅襪,但所望之人卻還不來,又怕寒氣襲身,不如回到房中,垂下珠簾,空身望月,盼望之情,仍不稍減。這個畫面,完全以那一女子若有所盼的動作來表出,通篇沒有提到任何怨恨之意,卻字字怨入骨髓,可說含蓄之至。又如李商隱〈嫦娥〉詩: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此詩狀寂寞之情,而轉折多致。前兩句寫時光流失之速,暗示詩人通宵達旦,徹夜未眠;後二句以嫦娥竊藥奔月事相喻,卻換來在碧海青天間、夜夜寂寞、難以為情。首次句寫身之寂寞,轉合句明心之寂寞,全詩言作者身心的寂寞,卻不見寂寞二字。


上列二詩,都是蘊含深情,卻又能藏鋒不露。其中情意,說出者少,不說出者多,而不說者卻又宛然可想,譬如我們看電影,假如劇情的發展能委婉曲折而有深致,表面蓄隱,而內含幽怨,演到情深處,不待演員熱淚盈眶,觀眾已是悲從中來了。否則,任你演員淚盡聲嘶,觀眾也不為所動。


 


〈少陵〉   張夢機


杜公裋褐散詩香,錦里千秋尚草堂。


最是唐陵荊棘裡,西風夕照下牛羊。


 


〈記蘆溝橋〉   張夢機


樹影煙光入畫收,北京西去是蘆溝。


可憐橋下桑乾水,曾帶中宵戰血流。


 


〈寓意〉   張夢機


素衣早已染緇塵,京洛生涯易損人。


試看灘頭一拳石,在山曾是骨嶙峋。


 


〈南巡〉   張夢機


圖南海燕趁風微,矰繳連天怯已歸。


半路早知將戢翼,不如元本未曾飛。


 


【注釋】裋褐:粗服也。錦里:四川成都之舊稱。唐陵:唐室之皇陵。蘆溝橋:七七抗戰自茲開始。緇塵:黑色之塵。矰繳:弋鳥之具。戢翼:斂翼。


──────────────────────────


 


陣風五首一組   張大春


紫芝客懶無多飲,澄月潮生一半涼。


誰送好風消嫩醉,笛聲知路到詩囊。


 


載酒題襟事不多,故人春興問如何。


黃公壚冷灰吹散,壁畫蛛絲雨乍歌。


 


梅雨重寒穀雨春,可憐春望不由人。


窗收十里青青樹,未及羅裳一葉身。


 


自君之出每詩酸,信有人間五月寒。


願嚏當因思我故,風情惜取暑衣單。


 


不道君家三面山,薰風難訪槿籬間。


今宵簷鐵自歡謔,且放叮嚀隨月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