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Kevin Kao說:


我和我太太聽過幾次每星期二您於 News 98與中央大學教授談論天文與氣象相關的節目. 在節目中, 您與教授將原本生硬的科學知識, 深入淺出的轉化為生活常識, 個人深感佩服. 我的大女兒(2歲4個月)對天文頗有興趣, 不知道哪裡可以購買或取得此一節目的錄音資料? 作為珍藏以及啟發女兒之用. 又或您與教授有任何推薦的相關書籍或是有聲書? 勞駕您了.


 


答曰:


「孫維新談天」單元與王道還先生的「科技E-mail」單元交替於News98電台每週二下午三點鐘播出。目前沒有任何有聲出版品,也沒有出版計畫。的確,我自己在訪問他們二位的時候也非常喜歡那種「快樂學習大開眼界」的愉悅感。不過,說到兩歲四個月就對天文學有興趣,真是驚人!您的千金在天文學上的啟蒙年紀實在堪稱「夙慧」了!


對於那些積極進取、要為孩子打造良好學習環境的父母,我總是這樣建議:不需要特別為孩子準備甚麼「適合幾歲閱讀」、「適合學齡前輔助閱讀」這一類的版本,父母自己能隨時充實知識、保持好奇心、不放過追求甚解的任何一個機會,並且隨時和孩子討論、試著解答這個世界為我們帶來的種種疑惑,孩子自然會跟著對知識產生自發的興趣和吸收的習慣。


請相信我:這就足夠了。真正的問題往往出現在父母懶得求知、也沒有養成問學的習慣,卻要求或期許孩子能在學科上出人頭地,這是很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