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劉學生問:


張大春先生您好  我是一位大學生  想冒昧地請教您  小說這種文學形式對您來說  有著何種定義與定位呢


答曰:今人好說「定位」,不解何義。祇聽說衛星傳送訊號可以「定位」搜尋,極準確;餘不知也。


從第一篇六、七千字的習作開始,到剛才動筆的幾百字為止,中間三十三年,歷經幾何姑且不去理會,祇能說:我從未明白過小說的定義為何,遑論連語義也弄不清楚的「定位」呢?


我寫小說之時,每篇都在問「小說是甚麼?」


追問:「小說是甚麼?」跟追問小說的定義與定位又大大不同。追問「小說是甚麼?」的意思是對於現有的、已經存在的、早已成為打動人、感動人、撼動人的那些偉大或卓越的作品,仍不愜心滿意,覺得小說還能夠有一番別樣的風景。而劉學生你的語意(請恕我基於慣性而猜測)卻恰恰相反──當你提出:「小說這種文學形式對您來說  有著何種定義與定位呢」的時候,是把對小說「定義與定位」的掌握,當成了理解小說甚或創作小說的導航設施。抱歉,我不這麼看,所以也就不能回答。


不能回答,還說這麼多幹嘛?湊幾行字,寫寫我對「定位」這兩個字的看法──我猜想今人好說此詞,是用來掩飾「定義」的獨斷性。說「定義」,語意容易被人放大了看,並反唇相稽:「為什麼凡事都要講『定義』呢?何必把話說得那麼死呢?」於是便利用一個在技術細節上比較模糊的語詞:「定位」,來偷渡「定義」的意思。骨子裡還是要一個名詞解釋以便依循,可是表面上不認。


我的朋友唐湘龍最喜歡講「定位」二字,在電台訪問中,他會這樣跟他的來賓說:「你怎麼定位今年夏天的流行趨勢?」哈哈哈哈哈哈哈!我都用冷氣機遙控器定位的,微風級,自動風向,電腦控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