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大字張貼年輕作家徐國能的迴響之文如下:


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  靜者恆靜,動者恆動 

當文字負載了一個意思往前奔馳  文字卻在剎那間停止
但讀者對詩中意思的想像卻並沒有停下來  而是順著之前運動的軌跡持續向前
這一段就是詩意


反之,一首詩若只能盡其文字之意  文字結束了,意思也到此而已,詩意便呈現匱缺的狀態
江南逢李龜年  不只是今昔人我的對映而已 而是透過"更一次的相逢'突顯了以往對美好時光的浪擲
(前兩句泛泛之寫,似乎表現了當出並不把那種日子及兩人相遇當一回事)
而今又逢良辰佳景,故人重遇,  既以體會過往之浪擲,於今更該把握韶光以盡興
但對往昔追憶的今昔之哀卻阻止了他們盡興的心情,  他們只好再一次地浪擲了生命


於此可得一結論:   此詩佳處乃超越了一般今昔之較的吟詠傷懷,而表現的是生命普遍之悲哀
亦即無法體會當下人生所應有的價值是一種愚妄之悲
(只是當時已惘然是也)   但體會了當下人生的瞬間意義,卻更興起一種追撫之痛
(此情可待成追憶是也)   含蓄只是詩法中應用廣的小小技巧
真正的好詩是顯豁了生命中的難言之隱  並付之於一片瑰麗顏色
.......
拜讀鴻文聊有所感  僅就詩選課上與二三子閒聊漫話之言以概之

 

答曰:

 


謝謝你內行的分享!


 


不過從你的發文之中,讀到「拜讀鴻文聊有所感」八個字,我忽然想到:


我大概一直沒有把這個也刊登在《印刻文學生活誌》上的專欄文章解釋清楚──


或者是是解釋過了,卻未曾一再宣告;這真是我的疏忽了。


 


那就是:在〈兩張詩譚〉中,我祇負責和詩、以及將原先是手寫稿的文字用電腦抄打出來,


所抄打的論述文字,都是張夢機先生的心血和論證。


 


張老師中風十多年,非但創作不輟,還隨時傳道授課,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真詩人!


 


所以,經由國能一提醒,我現在就去改掉所有的行文行款,免得讓人誤以為學問是我的!謝謝國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