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詩譚〉──奪胎換骨(本欄另見於〈印刻文學生活誌〉)


               張夢機/撰論‧張大春/和詩


宋人黃山谷論詩有「奪胎換骨」的方法,江西詩派莫不奉為圭臬,及如陳后山、楊誠齋、蕭東夫諸名家,也都深好此道。黃山谷曾說:「詩意無窮而人才有限。以有限之才,追無窮之意,雖淵明、少陵,不得工也。」(見宋釋惠洪《冷齋夜話》引)因此,他提「奪胎換骨」,作為詩家鍛句鍊字的手法。所謂「奪胎」,是規摹他人的詩意,而更加形容;所謂「換骨」,是指不改他人詩意,而另造他語。


先談奪胎法,例子皆見於《庚溪詩話》。白道猷詩:「茅茨隱不見,雞鳴知有人。」後來秦觀詩:「菰蒲深處疑無地,忽有人家笑語聲。」僧道潛:「隔林彷彿聞機杼,知有人家在翠微。」後二詩乃源出於道猷之作,而更加鍛鍊,真可說是善於奪胎了。


至於換骨法,請看《苕溪漁隱叢話》所載:黃山谷〈從斌老乞苦笋詩〉:「煩君更致蒼玉來,明日風雨變成竹。」其後朱喬年絕句:「春風吹起籜龍兒,戢戢滿山人未知。急喚蒼頭斸煙雨,明朝吹作碧參差。」朱作蹈襲黃詩,遠紹其意,細加分辨,殆是同一機杼。


另外,像黃山谷〈詠明皇時事〉:「扶風喬木夏陰合,斜谷鈴聲秋夜深。人到愁來無處會,不關情處亦傷心。」其意乃襲自白居易詩〈和〈思歸樂〉〉:「峽猿亦無意,隴水復何情。為到愁人耳,皆為斷腸聲。」用古詩意而自鑄新詞,這就是換骨法。


又如山谷《題竹石牧牛》詩:「石吾甚愛之,勿使(遣)牛礪角。牛礪角尚可,牛闘殘我竹。」其詩意乃規摹李白〈濁漉篇〉:「濁漉水中泥,水濁不見月。不見月尚可,水深行人沒。觸類引申,以綴茸成詩,這就是奪胎法。


大抵說來,奪胎換骨之法,需講究以故為新,鉤深入神,化腐朽為神奇。假如一個作者,真能陶冶萬物,鎔鑄群言,雖取前人的陳辭入詩,也必能盡得渾然天成的高妙,不著斧鑿析補的痕跡。


另外,唐釋皎然著《詩式》,有「偷勢、偷義、偷語」之說,可與「奪胎換骨」連類書之,不妨一談。


皎然所說的三偷,如以難易度來分辨:偷語較易,偷義稍難,而偷勢猶難。所謂偷勢,祇模仿古人句律,而不襲用全詩句意,如李白:「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白居易:「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類。


偷義者,師其意而不師其辭,同於前述換骨法,如杜甫〈戲題王宰畫山水圖歌〉:「焉得幷州快剪刀,剪取吳淞半江水。」而在李賀的詩〈羅浮山人與葛篇〉:「欲剪湘中一尺天,吳娥莫道吳刀澀。」之類。偷語的人祇知點竄他人佳句,甚至略易數字而為己用,如傅長庚:「日月光太清」陳主「日月光天德」之類。


三偷之中,偷勢者手段最高明,他將贓物稍加改裝,零件略作組合,讓失者即使重見該物,也無法確認。偷義者不改作意,而另鑄新詞稍微見到斧鑿之痕。偷語而善於點化者,前人不乏其例。如徐陵〈鴛鴦賦〉云:「山雞映水那相得,孤鸞對鏡不成雙。天下真成長會合,無勝比翼兩鴛鴦。」黃山谷題畫〈睡鴨〉曰:「山雞照影空自愛,孤鸞舞鏡不作雙。天下真成長會合,兩鳧相倚睡秋江。」全用徐陵語點化,末句尤工。總的來說:偷語最好能夠點鐵成金,否則就難免剽竊之誚了。


以下各舉三例,作為嘗鼎一臠,並用以殿此論。


(一)偷勢詩例


鶯隨入戶樹/花逐下山風(陰鏗)─→水流行地日/江入度山雲(杜甫)


桃花細逐楊花落/黃鳥時兼白鳥飛(杜甫句)─→野水自添田水滿/晴鳩卻換雨鳩來(黃山谷)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李商隱)─→可憐一覺登天夢/不夢商岩夢櫂郎(馬存)


(二)偷義詩例


峽束滄江起/巖排石樹圓(杜甫)─→峽束滄淵深貯月/巖排紅樹巧裝秋(蘇軾)


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中急暮砧(杜甫)─→全家都在風聲裡/九月衣裳未剪裁(黃仲則)


地隈一水巡城轉/天約群山附郭來(杜甫)─→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王安石)


(三)偷語詩例


水田飛白鷺/夏木囀黃鸝(李嘉祐)─→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杜甫)


竹影橫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江為)─→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殷勤與解丁香結/從放繁枝散淡香(陸龜蒙)─→殷勤與解丁香結/放出枝頭自在香(王安石)


 


〈力戰〉   張夢機


遠赴東瀛力戰頻,擒韓此役動兵氛。


千場流盡蓬萊汗,一棒揮開札幌雲。


晦氣終憐今可吐,捷書乍報眾多欣。


厄銷除卻歡呼外,端合蒼顏借酒醺。


 


〈郊居看竹〉   張夢機


移家碧潭西,郊坰買樓館。


山翠疑飛來,庭芳付裁剪。


一紀罹沉痾,早已棄經典。


秋氣穿簾帷,瓷杯試茗荈。


耽寂攤華箋,賡詠忘晝短。


邀朋啖鮭蔬,酒醇共玉椀。


偶然喚輕車,載此朝爽滿。


乍停眺叢篁,繁綠曾不斷。


萬葉晴搖風,其聲如潮捲。


無言對猗猗,閒情得以遣。


 


〈浩園口占〉   張夢機


初陽宿雨鳥聲歡,叢菊全黃槭葉丹。


坐待蒼頭澆水了,欲栽樹翠補苔殘。


 


註釋:


第一首,詩題為亞洲四強棒球賽,在日本札幌舉行,我曾數敗於韓,今始利擒韓隊,湔雪前恥。東瀛,謂日本;蓬萊,謂台灣。醺,醉也。


第二首,碧潭,在台北縣新店。一紀,十二年。啖,食也。猗猗:美盛貌;《詩經‧淇奧》:「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第三首,首句出周邦彥詞:「葉上初陽乾宿雨」。蒼頭,僕隸也。均:屈原的別號。


 


──────────────────


 


〈狼毫寫小閘蟹詩,筆弱不勝醉興,空寄一望〉  張大春


 


聞君閘蟹倩先嚐,忽覺陽澄秋已涼。


十載摩霜應破字,一身寄酒老空腸。


銀釭照得相逢冷,赤甲遷居兩見荒。


約到天涯多是客,千山看隔舉杯狂。


 


﹡米元章《蜀素帖吳江垂虹亭作》:「斷雲一片洞庭帆/玉破鱸魚霜破柑。」
復於「霜」字改「金」字,改後於句法稍勝,於境斷然不及。杜甫〈赤甲〉詩:「卜居赤甲遷居新,兩見巫山楚水春。炙背可以獻天子,美芹由來知野人。
荊州鄭薛寄書近,蜀客郗岑非我鄰。笑接郎中評事飲,病從深酌道吾真
。」


 


澎湖偶拾之三‧石滬   張大春


 


連心盟海收天涯,崖蒼水碧鱗光馳。


萬年珊瑚雕顆粒,粒粒堅絕如相思。


雙環在側共無憾,朝迎夕接潮有期。


忽揚輕漚百千頃,滿城吹雪浮甜瓷。


雪紛瓷碎天鏡綠,綠凝魚族填塘池。


盤牆無風復無浪,歲月靜好耽棲遲。


曾經翻逐波濫老,從此不問汪洋奇。


魚城重圍偶一入,虎頭群石尋更迷。


穹窗半畝耐雲泊,居然雨粟來蟲泥。


有神無能以名者,俯矚再四濠梁低。


逍遙弄慣惜身地,寬肥在我成天倪。


龍門迢遞奮磈硊,隈澳湑湑無東西。


風春露夏會幾夜,此日星斗跳天墀。


垣屏奔雷八方劈,網起城陷枯清漪。


誰工造化聞偶語,石滬端合知玄機。


潮間一帶起伏處,微茫生死難勝悲。


﹡阮籍〈東平賦〉:「言淫衍而莫止兮,心綿綿而未息,集舒(一作書) 誥以鑒戒兮,悵眾誨之難測,神遙遙以獨歸兮,畏雙環之在側,咨禽鳥之不群兮,悼悠悠之無極。


 


澎湖偶拾之十一‧錠鉤嶼玄武岩  張大春


錠鉤嶼玄武岩石礁,數有七,參差洋上,商略風濤,海蝕相峻拔險秀,有桂林之名


 


七仙來借海潮音,難渡桃枝攀折心。


小佇千年閒碧氣,輕噓一瞬老蒼岑。


開張斧鉞藏舟壑,派取澎湖收桂林。


我自隨雲浮浪語,韓湘愜意似誰深。


﹡八仙中韓湘子攀桃墮樹而死,不成仙體,其事奇崛,殆非特意如此焉?八仙缺一,餘者出東海,既睹汪洋之縱恣,不知能偶悟韓湘「不成仙體」之廉悍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