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詩譚〉──詩話偶拾


          張夢機撰論/張大春和詩


 


一、香稻碧梧一聯的倒裝


杜詩〈秋興八首〉之八的頷聯:「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此聯費解。因為香稻無喙可「啄」,碧梧有幹難「棲」;且鸚鵡本無「粒」,鳳凰也無「枝」,因此這兩句早就被宋代理學家譏為「閒言語」。是以一般人用倒裝句法解作:「鸚鵡啄餘香稻粒,鳳凰棲老碧梧之。」乍看似也可通,其實正解應該像清人吳景旭《歷代詩話》說的那樣:「香稻乃鸚鵡啄餘之粒,碧梧乃鳳凰棲老之枝。」原因是此聯記寫渼陂風物之美,那麼香稻、碧梧均有可能,便應置於突顯的位置。渼陂不可能產鳳凰(天下似無此鳥),強將其置於句首,突然使事理曖昧,主旨模糊。又相傳鳳凰本為神鳥,非千年之木不棲,這裡用來形容碧梧之可貴。至於說為什麼香稻粒粒被鸚鵡啄過就珍貴?則不知出於何典。


二、有法而無法,無法而有法


古典詩的創作,固然不可以說無法,但也不可以說終於有法,尤其忌諱墨守町畦,拘泥章脈,那樣必然為法所窘,死在句下。蓋法者,筏也。筏,祇是渡江的工具,無筏固然不能渡江,可是既登彼岸,就該捨筏,如果仍然執意負筏前行,祇有徒增累贅。故而,初習操觚者宜先揣摩矩度,循法漸進,到了純熟的階段,便胸無成法。創作時儘管未曾刻意遵照傳統的結構形式,而隨意揮灑,但完成了以後的作品,卻仍具有起承轉合的態勢,自然合度。王慨之論畫時說:「或貴有法,或貴無法。無法,非也,終於有法,更非也。」唯先矩度森嚴,而復超神盡變,有法之極,歸於無法。」我們對於章法的認識和應用,也應該如此。


三、詩集三部


《玉臺新詠》,陳徐陵編。根據《大唐新語》說:「梁簡文帝於太子時,好為豔詩,境內化之,晚年追悔,而改之不及,乃令徐陵撰《玉臺新詠》一書,以大其體。」所以此書所選錄的作品,就像序文中所說:「無忝於雅頌,亦靡濫於風人涇渭之間。」讀此可以概知漢魏六朝文學風氣升降之一斑。


《樂府詩集》,宋郭茂倩編。此書總括歷代樂府,上起陶唐,下迄五代,凡郊廟歌詞、燕射歌詞、鼓吹曲辭、新樂府詞等,莫不粲然大備。其中樂府解題,徵引浩博,援據精審唐,可做研究樂府者的必備之書。


《十八家詩抄》,清曾國藩編。此書選錄曹子建、阮嗣宗、陶淵明、謝靈運、鮑明遠、謝元暉、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王維、孟浩然、李商隱、杜牧、蘇軾、黃庭堅、陸游、元好問等十八名家詩,可以說各家的經典名作,幾乎已全部搜羅,成為治詩學者必踏的基石。以上三部書,清暇無事,不妨翻翻。


四、虛實之法


最近重讀《中國古代文藝美學範疇》,該書條分縷析,論證清楚,讓人受益匪淺。其中有一節引文,記敘李斗《揚州畫舫錄》的話,論虛實之道,非常有趣,特迻錄於后,供初習吟詠者參酌。李氏說:「吳天緒效張翼德據水斷橋,先做欲叱咤之狀。眾傾耳聽之,則唯張口怒目,以手作勢,不出一聲,而滿室中如雷霆喧於耳矣。其謂人曰:『桓侯之聲,起吾輩所能效?狀其意,聲不出於吾口,而出於各人之心,斯可肖矣。』」這種由想像出來的喝聲,由於和聽眾各自的經驗密切相連,可能更為震撼人心!細參此段,可悟虛實之法。


五、唐人七絕壓卷之作


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明清兩代說法紛紜。王翰「葡萄美酒」一首,明王世貞推為冠軍。王昌齡「秦時明月」一首,明李攀龍許為壓卷。王維「渭城朝雨」、王昌齡「奉帚平明」、王之渙「黃河遠上」、李白「朝辭白帝」等四首,清王漁洋並置第一。李益「回樂峰前」、劉禹錫「山圍故國」、杜牧「煙籠寒水」、鄭谷「揚子江頭」等,清李[金英]認為:這四首詩雖不是壓卷,但與前舉諸作,差可隨肩。


 


〈碧潭三章章五句〉仿杜   張夢機


碧潭岑寂崖亭高,弓橋一道空蕭蕭。朔風吹髮愁二毛。


裊裊叢篁據沙岸,青光飛上游人舠。


雲白峰青畫樓聚,七言五句書媚嫵。茲體足堪邁今古。


偶然乘興招吟朋,游衍一笑忘賓主。


停車坐愛斜陽天,安坑歲月不計年。潭波搖上撐篙船。


餘生蹇剝隨杜老,賡吟披卷黃髮前。


 


〈洄瀾夢土〉    張夢機


風貌洄瀾落掌前,滄溟太魯景尤妍。


亂山青欲夕生靄,疊浪碧堪遙接天。


百畝稻蔬之物阜,十方楮墨見詩傳。


東陲築夢尋開境,縱喚荊關畫不全。


 


〈大寒〉    張夢機


蒼溟遠如拭,白日落依巒。


宇內風霜氣,釀為天下寒。


 


註釋:


 


第一首:二毛,謂鬢髮斑白者。裊裊,搖曳貌。舠:小船。游衍:自恣之意。安坑。地名,屬台北縣。蹇剝,時運不利。杜老,謂杜甫。黃髮,謂老人也。


第二首:詩題,頃聞花蓮詩社舉辦全省聯吟,以此命題,因亦繼作。洄瀾,花蓮之舊稱。物阜,物產豐饒。楮墨:紙墨。荊關,指荊浩、關仝,二人皆古代山水畫家。


第三首:拭,以巾去垢也。宇內,猶言九州。


────────────────────────


 


〈客在晉陽考古,簡司晴三章章五句〉仿杜    張大春


晉陽秋占太行高,并州之水多驚濤,客吟一聲走群毛。


百劫肯餘半坡在,翻飛魑魅皆吾曹。


石上刻痕疑侵古,流光恢闊如長莽,苔老牆新誰能數。


考槃風近先憂懷,自接朔方初寒雨。


到處鄉心醒處天,九原故事付桑田,狄祠埋向狄街邊。


君詩為我開邃興,挑燈歎殺二千年。


 


﹡司晴原簡如此:「居晉陽數月,田野工作無成,勉賦惆悵,奉和大春詞長,並候秋祺 ──北原無馬行吟少,故國高秋歸意深。表裏山河已非昨,趑趄學問到而今。封周百里凋零事,環漢九邊寥落心。片瓦蒐窮寧識古?水漂拍去看浮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