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號曰「一條龍」者來文賜教,原文大字轉貼如下:


「胡雲龍,一個名字。繡寫著這三個字的名牌掛在那愛笑、愛耍寶的士官胸前。他向父親行了個標準的軍禮,算是領受了照顧我的命令,要一路到陽明山。我們倆坐在軍用交通車的最後一排正中間;父親和母親則在另一車。」 (按:此段引自拙作〈寵〉)

請問,胡士官是領你爹薪水嗎? 為什麼國軍士官要受命照顧軍眷? 請問這趟行程是為了公務嗎? 為什麼大娘跟你能搭軍車呢? 這是轉型的正義,還是未轉型的不義呢? 眼看張公成日指著禿驢,哪想到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哩。


 


答曰:


當年的旅遊目的就是招待軍眷,胡雲龍想必還是單身,所以坐在我旁邊吹吹唱唱,自得其樂,亦與我同樂,領不著誰的國務機要費。


這樣的旅遊在當年可謂十分簡約,每年春秋舉行一、二次,出遊的目的地不出陽明山、烏來、指南宮等台北近郊,參加者以家戶為單位,午餐自理,當日來回,國防部負責交通運輸,本屬合法福利。先父則是在國防部一個叫做部長辦公室的單位服務,以今日憶之,一趟十幾二十輛交通車承載量的往返,自非公務。


不過,當年公務機關招待所屬的半自費旅遊所耗公帑,恐遠遠不及今日貪扁小集團所糜之費於萬一。爾若必以「轉型正義」或「未轉型之不義」強論之,回頭摸摸你那燒壞的腦子為佳──如果你還有一點的話。


今天腦子被政治正義激情燒壞了的人不必以為我成日指東道西為可懼,否則,一旦急著反身而噬之時,卻露了自家破綻──你沒發現嗎?當你自己說我「成日指著禿驢」,必也私心以禿驢為可指,你就自去指罷!不須攀誣當年的國防部,更不必胡亂把甚麼和尚牽拖進來。


燒壞腦子的若要引用俚語,是有一句土話:「指著和尚罵賊禿」──那是和尚無辜被禍,遭指者冤枉為賊;然而和尚不會像你一樣毛手毛腳亂摸,也就沒有甚麼「和尚摸得」的問題,理解和運用俗語的文化程度如此,你也好意思到此間來撒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