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宏先生來留言如下:


想問張大春主持人在229星期五下午的節目來賓Joyce(名字不是很確定)談創意與創業,我因開會無法聽到最後一段如何訓練自己成為創業的人(因我目前正從工業設計創意轉成創業人),想請問如何能聽到我miss掉的部份或此來賓有她的部落格?煩請協助,謝謝!


答曰:News98的節目在當日下午播出之後,次日凌晨重播一次,之後不再重播。


Joyce每隔二或三週會來本節目談話,主題也未必一致或連貫。她是「雅言出版社」的負責人,這個幾乎可以說是一人公司的出版界奇葩曾再三搶到獨家全球暢銷書,並透過書籍引領社會議題的風潮,恰是創業成功的範例。


Joyce在昨天節目的最後一段中詳細分析了創業人對於現實的掌握,往往植基於體貼的傾聽(觀察)能力,而此一能力又與耐心閱讀敘事文本的訓練有密切的關係。


Joyce指出:在西方文學經典作品中,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是一部值得重視的例子──主人翁吉訶德先生與忠僕桑丘雖然一似「鴻儒」、一似「白丁」,但是他們綿密深長,無所不談,且於彼此相持異議的時候能夠不出惡言的對話,應不只具備文學上的意義和價值,在反覆沈浸閱讀此書的情境之下,還能夠提醒且影響讀者在日常中與人交談、議論的形式和深度。Joyce認為創業者不應以創意人自居,創業者反而應該從「市場端」的大眾心理出發,理解客觀社會的迫切焦慮或深沈感性,我猜想那兩句老話是錯不了的:「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你耐得住閱讀長篇小說嗎?」這是一個表面上看似與創業人無關的問題,但是我猜想在柏克萊主修過比較文學博士學位的Joyce是想提出這個問題,然後接著告訴你:「如果你要當個成功的創業者,不妨讓自己及早地、廣泛地、有耐心地去閱讀許多值得反覆咀嚼的長篇經典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