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友亨奎化身仍半賓指教:


「逐名際會三十載」句,似乎是「仄平仄仄平仄仄」,並不是「仄平仄仄仄平仄」。那,第五字算不算犯「孤平」?我想請教的問題,其實並不是這算不算孤平,而是:出句、對句的語詞都很滿意,不想再練字時,孤平那麼不好嗎?


 


答曰:應該是我前一帖沒有說仔細,先抱個歉。


這個句例當然不算孤平啦。孤平之說是很晚才有的,清乾隆年間李汝襄《廣聲調譜》卷上〈五律〉一章所列五律諸式中有「孤平式」,引例詩如下: 杜甫〈翫月呈漢中王〉詩第一句「夜深露氣清」,李白〈南陽送客〉詩第二句「寸心貴不忘」,以及戴叔倫〈送友人東歸〉詩第二句「出關送故人」並註以「孤平」。


以上所舉三句皆為用韻句「仄平仄仄平」,其第一字原為平聲而拗用仄聲者。有註:「孤平為近體之大忌,以其不叶也。但五律近古,與七律不同,故唐詩全帙中,不無一二用者,然必借拗體以配之。此在古人故作放筆,非無心也。若不察而誤用,失之遠矣。」

王漁洋《律詩定體》:「五律凡雙句二四應平仄者(即用韻句平平仄仄平),第一字必平,斷不可雜以仄聲。以平平止有二字相連,不可令單也。」雖未命名「孤平」,所指者實是,但是顯而易見的是直到王漁洋那個時代,「孤平」還不是一個指謬術語。


董文煥《聲調四譜圖說》拈出「仄平仄仄平」此一句式「單一平聲為兩仄所夾者為夾平。」但是,有一個細微的分別──拗句五言的「仄仄平仄平」以及七言的「平平仄仄平仄平」,雖與五言孤平式「仄平仄仄平」以及七言孤平式「仄仄仄平仄仄平」相似而實則不同。也就是說:犯「孤平」之忌,往往特指五言用韻句「平平仄仄平」第一字,及七言用韻句「仄仄平平仄仄平」第三字。若拗而用仄,即「犯孤平」。


「逐名際會三十載」這個句子是「七言平起出句拗第六字」的一個句法,宋人以後特別愛用。黃庭堅的「落星開士深結屋,龍閣老翁來賦詩」如此,元遺山「來時珥筆誇健訟,去日攀車餘淚痕」與「冷猿掛夢山月冷,老雁叫群江渚深」復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