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u先生:


也許一開頭兒有些話渾似不中聽,但是不能不說。


先生你喜歡寫古典詩,走一道兒寫寫,難得高興。寫久了認上真,就不能以俚戲視之,否則長久以來的這些諷時七字句,連舊時代稱之為「打油詩」的作品都還算不上,也就不必講甚麼格律,更不必容我出甚麼主意了。


我幾度貼了連結網站給先生,也貼了增廣詩韻集成的網版,估計先生你大概都沒有看,才會依舊寫出那麼些不合聲調的句子來,這意味著先生你還是像原先一樣強吟、急吟,為了完成和貼出一篇七字句來,全然不細思靜觀詩之為物者若何,甚至不深究每一個用字的平仄。如此一來,我若不再理會,先生也仍是莫名其妙;然而我若這麼一字一聲訂正下去,又不知伊於胡底。


可我看人於古典認真,就覺得有不可忍而欲言者,只好再強調一次:詩,若是認真地寫,從製題、鍊意、修辭、選韻、構句到謀篇,都有書籍可以參考,也都必須參考。我這人不能善體人意,也沒有充分的耐心,一旦發現像您這樣不肯仔細閱讀我所推薦的文章和資料,而又忙不迭地要發表作品,就覺得難受,好像自己的一片心意給人糟踐了;我猜想被我這麼一說,先生也不免覺得自己的一片心意被我糟踐了。


可是,我一片拳拳之思,聽來逆耳,實是忠言──如果先生仍然願意認真寫舊詩,請仔細閱讀我、還有抱衾網友在這裡推薦連結的網站,停個幾天、想個幾天、感受個幾天,如果發現自己還是有不得不吟的感動、不得不詩的懷抱、不得不藉著古典形式而表達的知見與情意,那就把自己當成是重新學習認字識詞的蒙童一般,認真找書籍來看、來學罷──


到今天為止,我還是一直是這麼學著的。



http://www.poetrys.org/phpbb/viewtopic.php?t=12153


http://www.ktjh.tp.edu.tw/yang527/ 

http://www.poetrys.org/phpbb/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