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講  從七言絕句的數字公式看起


 


祇要是合律的近體詩,無論平起仄起、首句押韻或不押韻,你都會發現它的規律簡單到「無以復減」。在七言裡,平平仄仄仄平平和仄仄平平平仄仄是232──兩個同平(或仄)聲的字接著三個同仄(或平)聲的字,再接著兩個同平(或仄)聲的字。


還有一種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或仄仄平平仄仄平,這種是2221──兩個同平(或仄)聲的字接著兩個同仄(或平)聲的字,再接著兩個同平(或仄)聲的字最後跟著一個落單的仄(或平)聲字。好了,你會發現,不論怎麼背,都不外乎是:


第一句232  (平平仄仄仄平平)


第二句2221 (仄仄平平仄仄平)


第三句232  (仄仄平平平仄仄)


第四句232  (平平仄仄仄平平)


或者


第一句2221  (仄仄平平仄仄平)


第二句232  (平平仄仄仄平平)


第三句2221  (平平仄仄平平仄)


第四句2221  (仄仄平平仄仄平)


那麼,就再把這兩個式子背背熟。


背久了,你還會發現:單數句(第一和第三句)跟相鄰句的關係也有規律。


第一句就是第一句,上面沒有第零句,所以不說。第一句的下面跟著第二句,一二兩句的頭兩個字平仄是正相反的。而第三句和第四句的頭兩個字平仄也是正相反的。唯獨第二和第三兩句的頭兩個字平仄是正相同的。


這裡就有規矩可說了:雙數句頭兩個字必然同它前面的單數句頭兩個字平仄相反,但是,雙數句頭兩個字必然同它後面的單數句頭兩個字平仄相同。


比方說:第二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一句的單數句頭兩個字平仄相反,第二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三句的頭兩個字平仄相同;同理在律詩裡,第二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一句的頭兩個字平仄相反,


第二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三句頭兩個字平仄相同──以及


第四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三句頭兩個字平仄相反,


第四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五句的頭兩個字平仄相同;


第六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五句的頭兩個字平仄相反,


第六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七句的頭兩個字平仄相同,最後


第八句頭兩個字必然同第七句的頭兩個字平仄相反。


這個規律,請先反覆玩味熟練,自己隨便背出一個232(比方說:仄仄平平平仄仄)2221(仄仄平平仄仄平)來,就接得出下句,或反推得出上句,那就成了,就可以來到第二講了。


第一講的最後,萬萬請記著:基本就是232,2221這兩種。沒別的。有人會告訴你:「七言詩平仄是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的。」也就是七言詩裡一三五字平仄可以通融,不!等完全熟練了規矩之後再談通融,通融也才算數,通融有通融的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