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薛邑提出的問題,故在此先夾補一講


 


第六講──仄韻律詩


 


仄韻律詩不是近體詩的正格,但是幾乎沒有人提出過為什麼少見的原因。我自己推測是音樂性的問題。這就要從律詩裡的一些音樂性講究說起。


三韻律暫且不說,一般的律詩至少八句,押平聲韻的句數少則四句、多則五句,都還講究韻字要諧以「陰平陽平互見」,用今天的普通話誦讀起來,最好不要通篇都押陰平或陽平字。押平聲韻的非韻句──也就是起句用韻的第三五七句、或是起句不用韻的一三五七句,又稱為「出句」。


因為「出句」句尾一定是仄聲字,所以有三種變化:上聲、去聲、入聲。詩律講究極細的老杜就非常重視這個字位的聲調,絕大部分的時候,老杜安排「出句」末字時會刻意讓相鄰的「出句」末字(如:第一和第三句、第三和第五句、第五和第七句)不要使用同聲調的仄聲字。我自己也盡量謹守著這個原則。所以,我的律詩三、五、七句末字絕對不至於寫成上上上、去去去、入入入,甚至不會寫成上上去、去去入、上去去、入上上……也就是說,相鄰出句的仄聲末字要「上去入三聲遞用」(如:上去入、入上去、上入去、入去上……等,這是高標);要不,起碼要做到「上去入隔別用之」(如:入上入、去入去、上去上、上入上、入去入……這是低標)。


「出句」末字無論是採取高標或是低標,設若能再注意到前面所說的韻字陰平、陽平互見以相濟,那麼,一首律詩的音節就會很漂亮了。


基於這種要求,回頭再看看仄韻律詩之所以少見,就不難設想:假如依照一般平韻律詩的規則來制訂一首律詩裡的音樂性關鍵,那麼很顯然地:一首押上聲韻的詩的雙數句(一般稱『落句』)就會通通是上聲某部之字,且無陰陽變化;另一方面,也由於「出句」末字不押韻(非用平聲字不可),反而祇有陰平和陽平兩種變化,整體而言,音樂性比平聲韻的律詩就差很多了。


隨手檢出我最近的詩作當例子吧:請注意三五七句仄聲字尾就是「上入去」


 


散原老人有句:「自知舞袖今無地,微覺神州尚有人。」即此命題答系國


 


斂手揉丸逐墨豬,漫吟閒步散編書。


尋常蜂午疑多久,漸次蝸跧賦遂初。


老覺言功添我執,深憐澤野乏人居。


一篇詩寄平生思,拂拭春風不下驢。


 


像下面這一首,非但作到出句末字四聲遞用,甚至講究每一句中的仄聲字都特別讓它產生上去入遞用變化而不相疊複的程度。


 


戲試句中四聲,題東歸一櫂圖


 


呴濡入紙放淒閒,虛室波煙展軸還。


看許南朝活風月,居停淡墨老容顏。


一篙盪漾收吳語,兩岸低昂別楚山。


壯雪銷殘餘底事,烏蓬白鬢冷雲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