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薛邑曾提及下三平,故在此先夾補一講


 


第七講──拗句之下三平


 


在第五講──律詩格律再說明中,有這樣一段:「律句拗句以每句的最後三字的平仄評斷……另外四種則屬拗句:平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仄仄。」


總地說來,這些不合近體律絕的聲調排列並非全然不能入詩,相反地,這幾種聲調或可以是律句的漂亮補充,或可以是古體的固定格式。


在與近體律絕相對應的古體詩(又稱古風)那裡,讓我們舉「終篇一韻、平韻到底的七言古詩」為例。王漁洋在〈古詩平仄論〉裡為這種詩歸納而來的創作原則。大致包括了以下幾點:全詩除開篇第一句之外,所有的「出句」末字必仄,而「落句」末字必平、並且用韻。


另外,這種詩完全不可以夾雜近體詩聲調的律句。甚麼叫「律句」呢?就是前面說過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這幾種符合近體詩聲律的句式。


王漁洋也提到:一韻到底的七古「落句」則多以第四字為仄、第五字為平,末三字往往(十之七八)是「三平落腳」──結句一連三個平聲就是三平落腳。試檢韓愈的〈鄭群贈簟〉、蘇軾的〈舟中夜起〉。


 


「鄭群贈簟」韓愈
蘄州笛竹天下知,君所寶尤瑰奇


攜來當晝不得臥,一府傳看黃琉璃


體堅色淨又藏節,盡眼凝滑無瑕疵


法曹貧賤眾所易,腰腹空大何能為


自從五月困暑濕,如坐深甑遭蒸炊


手磨袖拂心語口,慢膚多汗真相宜


日暮歸來獨惆悵,有賣直欲傾家資


誰謂故人知我意,卷送八尺含風漪。


呼奴掃地鋪未了,光彩照耀驚童兒


青蠅側翅蚤虱避,肅肅疑有清飆吹


倒身甘寢百疾愈,卻願天日恒炎曦


明珠青玉不足報,贈子相好無時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