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小學生問曰:


最近常在媒體聽到「官箴」兩字,我只能上下文推演,猜測大概是指「為官者的風骨」。 請問這個「箴」字,有什麼意思?


答曰:


這是從縫衣服來的一個字。古代裁縫縫衣,有兩階段的手續,首先用竹製的籤──寫作「箴」──將要縫在一塊兒的布連綴起來,這是「綴」的步驟。其後,確認量裁無誤,再用金屬製的針(鍼)按線軌接合,這就是「縫」。


從單字說:「咸」是「箴」字的聲符,以形聲字的造字原則而言,不一定要具備意義。不過,在這個字上,「咸」字本來是一個人拿著金屬傷害物體,或者張著大嘴咬東西的樣子,有「齧」(咬合)的意思,是以更清楚地告訴我們:「綴」這個程序是用竹籤引線暫時咬住、固定的意思。


當我們說「規箴」、「諫箴」、「官箴」都是指「誡」,有如縫製衣物時,針線所行所止,必然有所依歸,依歸甚麼呢?就是依歸於「箴綴」的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