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飛行魚問:


關於王道還先生常常在節目中談到能源危機,在替代能源的方案中,酒精是常被提及的 我記得上一回,道還先生講到,在汽油裡滲入酒精,可以增加汽油的燃燒功率,減低排汙量,而且經過驗證,多數的現行內燃機不需要改裝即可使用滲入酒精的汽油而不會造成機件的損壞(如果我印象沒錯,是這麼講的)

我不得不想起,前幾個月,有個私營加油站,被爆出摻入甲醇,遭到法辦之新聞,當時法辦的理由是,甲醇有毒,而且會造成機件損壞 對我而言,甲醇有毒這一項不是個好理由,因為汽油同樣有毒,毒性也不會比甲醇來的弱

第2個理由就有意思,我化學學的沒錯的話,甲醇的化學性質和一般藥用酒精,也就是乙醇是差不多的,差在碳數而已,應該是不會造成機件的損壞才對吧(以道還先生的說法)
所以,這一家加油站,反倒應該表揚,而不應該法辦啦?

 

道還回應:

關鍵在比例,我是說:汽車引擎完全不必改裝,就可以使用摻了10%酒精的汽油。(案,中油加油站現在供應摻了酒精的汽油,但是比例不明,建議找記者去問。)


在汽油中摻入(生質)酒精,有三個好處:

一、促進汽油更完全的燃燒,減少排放污染粒子;

二、可以間接減少CO2的排放量,因為生產生質酒精,必須種植植物(植物可以吸收CO2);

三、減少石油的使用量,因為地球蘊藏的石油有限,用一滴就少一滴;石油價格又上漲,非常貴;油源多樣化也是國家安全戰略的一環。

 

  中油有八個加油站供應加了3%酒精的汽油,售價同九五無鉛。目前是試辦。國內有些車不適用此外,使用甲醇,燃燒不全時有形成甲醛的可能。甲醛有毒。

道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