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貼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 ... day-o1.htm
◎ Ulysses


今天下午一點,台灣的醫學生將齊聚台北自由廣場。我們有四點訴求:

一、立即修改醫師法四之一條,九大地區學醫回國的學生都需接受「學歷驗證考」。

二、落實國外醫事學歷認證。

三、在台實習列入國考資格。

四、拒絕落日條款,保障國民健康。

波蘭醫學生引發的「波波」事件,引發國人對於就醫品質的憂慮。然而,即使醫聯會等團體積極地向立法院等有關當局協商,在波波家長綿密的影響力下,立法院極可能不將此案排入議程。

身為台灣醫學生,明白要成為一位好醫師,有三個關鍵:
(一)「入口管制」:透過全國錄取率只有一%的大學聯招與口試,嚴格衡量入學者的程度與品德;
(二)在經過TMAC評鑑核可的學校習醫;
(三)在國內教學醫院接受三年的臨床實習。而所謂的醫師國考,只是一張兩百個選擇題的試卷,而且六十分就及格,通過國考只是最基本的條件。而「波波」跳過了最關鍵的三大關卡,就直接參與國考,再透過強硬後台進入各大醫院工作。波波成為「有執照的」、有政府為其素質背書,這實為「合法殺人」。

我們之所以要走上街頭,實為情非得已。波波雖是少數,卻是「少數可以走制度後門的特權階級」;我們則是多數,卻是「多數腳踏實地的平民百姓」,不論與當局協商或是申請開記者會,都受到百般阻撓。

台灣醫學生不怕輸給波波,只擔憂有「特權」當靠山的波波即使實力差仍然可以靠關係安插職位,而沒後台的我們只能眼睜睜地被「黑」掉。

當真材實料的本土醫學生,被未接受「學歷認證」又無實習的波波取代時,究竟是台灣醫學生的不幸比較多?還是台灣全民的不幸比較多呢?難道,非得用全民的健康作為試驗,等到醫死人了大家才會驚覺波波的傷害嗎?(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實習醫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