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北落孤鷹問:


可否說明 落落 與 犖犖 之詞義與用法?
落落大方? 犖犖大者?


答曰:


「犖犖」一詞的根由要從「犖」這個字的原意上看,這字指的是「雜色牛」。犖犖則引申為文采斑斕貌,指稱「明確」、「顯明」、「分明」的事物。


「落落」一詞的根由要從「落」這個字的眾多意思裡推敲。在此字的二、三十個常用的意思裡邊,最常見的是「脫落」、「脫離」、「零落」、「稀疏」這樣的意思。所以「落」字含有「空、「疏」甚至「孤高」、「廣袤」之意(『響遏行雲橫碧落,餘音繚繞尚飄空』)。


當我們使用「落落」二字表述人之襟懷、氣度、節操等等精神層面表現的時候,絕無「明確」、「顯明」、「分明」之意,而是指稱其恢闊、宏大────兼有不落入俗套的語意。楊炯〈和劉長史答十九兄〉詩:「帝堯平百姓,高祖宅三秦。子弟分河嶽,衣冠動縉紳。盛名恆不隕,歷代幾相因。街巷塗山曲,門閭洛水濱。五龍金作友,一子玉為人。寶劍豐城氣,明珠魏國珍。風標自落落,文質且彬彬。共許刁元亮,同推周伯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