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行,酬大春  二難


酷暑隨時至,平居感無賴。
欲靜氣浮動,出門日為害。
環山因塵暗,兩溪瘦如帶。
園草失顏色,暑毒興未艾。
不甘困楚囚,好友知我憂。
遙指天北際,勸作北歐遊。
七月桃源地,繁花駐鳴鷗。
途遠須及時,空老愧白頭。
聞言當我意,行李隨時備。
簽證纔幾日,避暑終得遂。
凌雲萬餘里,欣然展雙翅。
此行誠自勉,興懷且睹異。
丹麥歡樂國,福利世間極。
十四不為苛,孟軻當嘆息。
哥市有農神,驅子拓地利。
詭哉此神話,洵然亞后稷。
市廳廣場邊,安君坐觀天。
憂深雙眉鎖,慈顏猶憫憐。
孤女風雪夜,人魚碧海前。
我輩駐足立,攝衣仰先賢。
駕訪克倫坡,古礮立嵯峨。
戰雲昔緊密,松德今無波。
臨岸想臺海,猜忌久沉痾。
年華誰無限,好事恁地磨。
乘船止一宿,北登奧斯陸。
挪威秀麗地,生養維京族。
古艦已千年,御海如放牧。
角帽虯髯翁,今已止殺戮。
欣見人生園,石像二百尊。
悲歡皆如栩,靜躁猶可捫。
又見易君像,耿介氣長存。
操持知若彼,生涯始可論。
驅車復北行,入眼心俱驚。
如何山水軸,接連對我迎。
紅屋斜坡綠,雪嶺飛絹鳴。
日照深谷暖,木華水亦清。
近看芙蓉笑,手挼罌粟英。
鷗鳥因風舞,萬籟俱有聲。
幾日山中宿,絕塵身自輕。
況有雙槳舟,可載遺世情。
北上極圈內,一年一晝晦。
朝暉春分時,入秋金烏退。
百里不毛地,民生似無礙。
作息順帝則,知足處大塊。
南行入芬蘭,依舊海盜餐。
我非挑食者,奈何胃溢酸。
感彼沙米人,細嚼且自寬。
若以食物論,何處勝臺灣。
赫市我所愛,磐石大教堂。
赤銅盤繞頂,巨岩破為牆。
樸實無雕飾,頂柱採光良。
莊嚴人自靜,聖樂倍悠揚。
悠揚猶在耳,船入木島市。
漫步藍廳中,不禁想名士。
想見晚宴時,舉世同道喜。
但願臺灣人,來日與於是。
於是感困乏,日久戀舊巢。
此行既有獲,返鄉豈無聊。
況思家鄉味,暑氣任他燒。
趁夜撰此篇,持以酬知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