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鬍子留言指教:


頃在廣播中聽您說這“鯖”字讀作ㄐ一ㄥˋ(敬音),但我查不到此字作此讀音的來源,一般字書上均作ㄑ一ㄥ(青音),我也一直都這樣讀,不知其確謬?尚祈賜知ㄐ一ㄥˋ的讀音來歷,甚感!您提到五侯鯖---此處唸ㄓㄥ(一聲),但此係指烹調過的食物了,不是指生鮮的魚了,您意下如何?特此補充,敬祈指教。


 


答曰:


鬍子哥,你的問題裡提供的讀音和意義都是正確的。


現在輪到我苦惱了:我讀這個字一向讀ㄐㄧㄥ\──錯了!


若非你指出,到今天我都不知道自己錯了二、三十年,


奇怪的是我也從來沒有查過書。一定是打從一開始就自信太過之故。


在這裡特別向被我誤導過的讀者道歉(一頭汗!希望沒有多少人受害~~)


鯖:作魚解,即青魚,以色名,音「青」。


鯖:漢之婁護合五侯傳食奇味為「五侯鯖」與夫宋趙令畤所著之《侯鯖錄》則讀「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