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海軍男兒指教:


不知是否是缺少辭彙的深度或廣度,近10年我對現代年輕人的某種率直發言很困擾,那就是,每當被詢問為什麼要xx,若那xx是超出吃飯睡覺以外的生理需求行為,得到的回答幾乎都是"爽就好"。
對此我非常懊惱,也深自檢討是不是自己跟不上時代,但我檢視那些問題,為何要打扮,有可能是因為追求認同,追求異性需要,或自我形象考量,怎麼想都跟爽無關,又如為何喜歡搖滾樂,為何喜歡去日本玩,都有可說明的具體理由,為何總是要爽就好丟出來當答案呢?


答曰:語言的精緻和豐富程度反映了我們的思考程度,請容我舉一個例子。


如今常見許多以美食料理報導為名所製作的「置入性」新聞,採訪者一定會在餐廳裡找到幾個願意面對鏡頭說兩句的顧客,這種顧客就最能展現時下常民語境中的窮詞與弱智了。看他們油光滿面地吃著,讚美之詞不外就是:「口感很好」、「湯頭很甜」、「吃下去很順」還有「耶」(手比V字)!就會覺得目睹有趣的世界珍聞──活豬能說人話。


語言少,能夠品味和感受的層次就一定淺薄。「爽就好」既非直率,亦非天真,而是失語狀態的一個簡陋的掩飾──「就好」,有「stop it, don't ask me any further question」的潛語意;可是倒過來想:一頭活豬,能說這麼句人話,你不覺得也合該為他們慶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