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Betty留言:


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有什時代觀念的差異?
我如何以{我},第一人稱來敍事觀點,倒敍手法,穿插真實,虛假?
急著了解,看到請能即時回覆,謝..


網友Pearl留言:


請問<<如果林秀雄>>這篇小說,要從哪方面閱讀才看到它的真正意義呢? 
當張先生您寫這篇小說時為何會選擇先寫假設,後寫現實呢?有特別的含義嗎?


 



 


答曰:


 


Betty:你的第一個問題我看不明白,尤其是不明白「一本書」能跟甚麼東西有甚麼時代觀念差異?所以放棄作答了。我試著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


 


第一人稱敍事觀點,   就是「我」。


 


倒敍手法,   就是在一段敘事的進行中,將已然發生於稍早(而未實際寫出)的情節作一補述。不過,倘若我們把這個觀念推到極致,也可以這麼說:一切的故事都是倒敘的。


 


穿插真實,虛假   舉個例子:「我書房窗外的小山坡上,站著一株羊蹄甲,枝頭只有幾片葉子迎風微動,還閃爍著雨洗的光澤。」


 


雖然你急著瞭解,不過我沒能即時回覆,因為我在想該怎麼回答你的問題,想了好一段時間。


 


───────────────────────────────────


 


Pearl:


 


從任何方面閱讀都不可能只看到一種「真正的」意義。


 


你要發現一部作品真正的意義,就得找到自己的語言去描述那意義。原作者不能、也不應置喙;因為那就剝奪了你對作品發言的主動權。


 


我寫〈如果林秀雄〉的時候,是先想好了故事裡林秀雄可能擁有的幾十種人生,所可能發展出來的幾十種生活,再剝洋蔥似地剝出後來發表時的樣貌。大部分想過的就只是想過了,並未實際寫出。


 


﹡補說給Betty幾句:差一點忘了告訴你,我猜你一定有點困惑,我先前給你的那個關於「穿插真實與虛假」的例子,其虛假之處何在?其虛假之處是:我書房窗外的小山坡上其實有好幾株羊蹄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