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綿羊君問曰:


請問張老師: 第一本小說就拿自己當男主角的藍圖, 給與他自己的學歷、經歷、人生觀, 這樣做是好還是壞? 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


答曰:我自己的第一篇小說好像是把自己當女主角,也從未擁有過那小姑娘所擁有的北一女中的學歷,這樣做是好是壞我到今天也還不明白。


始終不太有興趣真正療癒我的心理醫生王浩威曾經把作家分成兩類;一類是亟欲透過作品暴露自己的,一類是亟欲透過作品隱藏自己的。他認為我是第二種,好像也因此不太相信我的創作能真正面對或解決我精神上的疾病────你或許知道的,在心理醫生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有至少一種精神疾病,要不,也一定患有將來會被命名的某種精神疾病────然而,我的確聽人說過:作家的第一部作品往往隱藏著他的病根、病源,如果此話當真,我的麻煩不比你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