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偽豬腳麵線問:


常聽到作家為了取材去訪問各行各業, 各式各樣的人
請問你有什麼訪問人的竅門?
你都用什麼方法讓這些陌生人不但答應接受訪問, 願意告訴你個人私事, 而且還不介意你把他們的私事放入小說內?


答曰:


我的許多採訪經驗幫助我寫故事,但是從材料到小說之間還有很漫長的醞釀、很曲折的變化、很繁複的修整。


如果說有那麼一位陌生之人跟我談了私話,還肯讓我將之發表成小說,那他一定是有目的、有企圖的,


作者願意讓自己的作品成為他人達到非創作目的的工具嗎?。


你所設想的情況,很難從一般訪問中得來;起碼我沒有經驗過。


有的作者會傳寫他人的人生材料,容或會為人帶來現世的困擾;


有的作者只會複寫自己的人生材料,說不定反映了具有普世性的感情和思想。


我只能說:聆聽是很享受的經驗,但是訪問絕非創作的充分或必要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