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秋迴響問曰:


有哪邊教人寫小說? 費用如何算? 老朱畫佛在哪看的到? 春網註冊怎收不到註冊信? 


答曰:我一點一點倒著答罷。


先說春網:我會立刻請教網管人員,從速辦理,若有令你覺得遲誤之處,先在這裡一鞠躬致歉。


老朱畫佛》收錄於一本我已經斷版多年的書中,此書日後或可能有機會重印,但是真不知要等到何時,是以我並不建議任何人懸念求之。


至於教小說一事,與教插花、教鋼琴、教心算、教圍棋、教烹飪、教柔道、甚至教作文、教書法、教繪畫……等一切補教行業所事者不同,凡立案之可教者,皆有認證、升等、考試、甄選等機制可以驗明其效。


除了大學院校之中的語文與文學相關科系普設「小說」或「現代小說」的課程廣為宣導此一行業之諸般普及性內容之外,截至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考核制度得以驗證小說之「可教」──推而論之,我亦不認為(在一般的涵意之下)文學為「可教」,我更不主張這樣的事業得以電話報名、開塾設場而教之授之,有如此者,亦教授先生們迫於謀生之所需,勢有不得而已者也。


我自己參與多年文藝營活動,一向強調:報名學習者千萬不要誤會這種講學和討論形式能夠「教人成為寫者」。所以關於「哪邊教人寫小說」一問,我只能借用一本書的名字來答覆──錢鍾書夫人楊絳女士的「自問自答」,叫做《走到人生邊上》── 一旦我們感覺自己「走到人生邊上」,這一邊是人生、那一邊是絕境;回頭兩相照看,哪邊?你說!說得出來,真正生死以之的小說就浮現了。人生不需要「非如此不可」,小說恰有「非如此不可」的這個旨趣和理想。這樣孤立而獨獲,哪邊能教呢?


至於「費用如何算?」應該就是用你的人生去算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