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讀者迴響:


我想說什麼呢,我想說的是
台灣沒有幾個家庭,有個家長叫張大春
可以教他的小孩知書達禮
我想說的是,如果這個張大春願意教那些個不懂應對進退的孩子們禮貌
那麼就是補這個社會很多家庭的不足


答曰:根據2005年的統計,臺灣有720萬家戶,是「很有幾個」家庭、不是「沒有幾個」的。讀者君千挑萬選,指名要我教人「應對進退」的禮貌,那就太不堪負荷了。我為人粗魯,遇事每有不能忍退而戟指破口喧呶以對者,實在不足以為人榜樣,你的期許在我這兒不能成立,宜轉向眾所周知的許多社會賢達、謙謙君子們倡導宣揚。


我前後文看了一下,推測你的這段話應該還是和郭倍誠的貼子有關。請恕我直言:原先我答貼,並沒有說誰禮貌誰不禮貌這回事,認為大字張掛並答貼一事是為了「禮貌」,又延伸出「遊街」、「侮辱小朋友」一說的,都是觀者。我的回答很簡單,諸君如果看了一樂,必有會心之處;看了一怒,也必有在意之理。我不認識郭倍誠,也不知道他是不是一位「小朋友」,我更不在意他是不是為了繳交作業而找上我。請溯其源:我只知道他很趕,恰好最近我也很趕。不過我又想:生活裡或許還是趕一點好;閒了慌,慌了會想太多──── 一旦顧念起720萬家戶人口的禮貌教養,那確實是相當吃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