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署名國中老師的網友如此寫道:


1. 耳食
2. 暢月
3. 談元
4. 汝南雞
5. 鬻熊獅
6. 龍起
7. 蒜酪
這是我題庫的萬分之ㄧ,選項就不列了
我的學生(國中)大多能答對三到四題
也有全對的,但很少
請不要翻書答答看吧!
世界上眼鏡傲人是最要不得的事啊!!



答曰:



我猜想任何一個明眼人、或者哪怕祇是一個不會心浮氣躁、防衛過當的讀者在看了前貼文「你認得字嗎?」都能理解:我之所以貼文和出題並沒有「眼鏡傲人」的意思。看仔細了的話還能從字面上認識下面這一段話裡的每一個字:「我隔一段時間回頭再到電腦檔案裡叫出這些題目來答,一樣猜得七零八落,未必及格。而且往往錯在掉進自己設計題目時最得意的陷阱裡。」質言之:我的用意不在強調那種答題的能力價值,而是認得字的過程和方法。關於這篇文章的背景,我稍後會說明。



而提出「眼鏡傲人」這一誣控的國中老師恰恰就是我們這個教育環境裡用升學制度幫助「眼鏡傲人」成為評量人的學習價值的前衛,被我一篇文章稍稍一激、一誤會,就跳出來比量眼鏡了。國中老師題庫的萬分之一是甚麼意思?是這位或是其他許許多多位國中老師都有七萬個國文程度檢測題來考量學生嗎?「請不要翻書答答看」不就是這個「讓夫子我考較考較你們吧!」的心態嗎?──我在這裡敬告國中老師:我出那十個題可不是為了考較人喲!



我是為了甚麼呢?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為了一次講座來約稿,限定一千八百字,我應卯交了〈你認得字嗎?〉這篇東西。這篇文章原來是我的一本將要出版的《認得幾個字》的序,此序分別用十個和我自己的語文學習過程有關的語詞作例子,介紹我個人認識、學習、誤會、傳承語文教養的經驗。從文章裡可以清楚地看出來:第一個討論的字是「荊」。把我跟「荊」這個字的因緣說清楚,差不多就是人間副刊邀稿的長度了,剩下的九段,人家登不下,我也不能強要人家連載。



如讀者所見:接下來的「谷駒」、「宦情」、「棨戟」、「水嘴」、「蟻綠」……都是當年我在九八網站裡隨時把出來跟網友玩玩的題目。但是,出了那麼多題目,為什麼會挑出這些個字詞來單獨寫文章呢?



老實說:我跟這些字詞都有些非常個人的學習經驗和狀態可以引伸、鋪陳,值得把那一則一則的小故事說出來為這些字詞顯影,讓這些字詞和我自己的生命軌跡相銜接、相印證、相發明。我要表達的是一個、一個、又一個的字詞和我真正的關連。對我而言,那不是甚麼足以驕人的客觀知識,而是一字一痕刻寫著生命經歷的細膩回憶。



至於「眼鏡傲人」這樣的話,請容我用佛印和蘇學士那老掉牙的故事來比喻一下吧?心裡有菩薩,所見者便是菩薩;心裡有牛屎,所見者便是牛屎。準此,我把「眼鏡傲人」四字還給國中老師,並且為你的處境和你學生的處境舉哀──我誠心誠意為你們的評量歲月而悲哀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