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講──律詩格律再說明


一、音節


傳統詩詞的讀法,是以兩個字為一個音節,所以音節停頓的地方,讀音可以更清楚的被辨析。到了近體詩發展後,詩中的平仄才被刻意的安排。因此,在音節稍微停頓的地方,同時有了有平仄的變化。平聲悠揚,仄聲急促,一方面也經由快慢的交替,來表現字音的節奏。


二、律句與拗句


寫近體詩使用律句,在近體詩發達後,作者會使用拗句寫古詩。律句順口,拗句拗口。律句拗句以每句的最後三字的平仄評斷,以下四種是律句:


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仄平平。


另外四種則屬拗句:


平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仄仄。


因此,五言的第三字,七言的第五字,是講究平仄的。「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這句傳誦的話,大體不錯,但唐詩對五言的第三字,七言的第五字,通常還是講究。


三、黏與對


平仄相同的叫做「黏」,平仄相反的叫做「對」。傳統詩以兩句為一聯,一首律詩,可以分為四聯,分別稱為首聯、頷聯、頸聯(也叫腹聯)、尾聯。一句之中的二四六字,以及句與句之間的二四六字,要「對」;聯與聯之間的二四六字要「黏」。只要注意不違背「律句」形式,就很容易掌握了。


四、對仗


律詩通常以頷聯、頸聯對仗。相對的位置,平仄相對,詞性相同,詞意相當,稱為對仗。對仗也有許多講究,以後有機會再介紹吧。

五、舉例

◎仄起首句不押韻五律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說明:近體詩以押平聲韻為主。仄起是指首句第二字用仄聲。第一句、第二句的二四兩字,是平仄相反的「對」。第二句、第三句的二四兩字,是平仄相同的「黏」,因為這兩句是第一聯與第二聯,接連的兩句。


 


◎平起首句押韻七律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只要仔細觀察,其實很單純,


1.偶數句最後一字押韻,有時首句也押韻。該用韻而未用韻,稱為出韻。


2. 除非較少數「拗救」的情形,每一句的最後三字一定是律句。


3.第一二句,三四句,五六句,七八句,這四組是「對」,甚麼是「對」呢?就是句中第二字、第四字、第六字平仄相反。該對未對,稱為失對。
4.
第二三句,四五句,六七句,等三組是「黏」,甚麼是「黏」呢?就是句中第二字、第四字、第六字平仄相同。該黏未黏,稱為失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