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羞恥


 


2008/8/22


 


台灣離世界那麼遠。


 不是我們沒有參加聯合國,而是我們距離人類的價值觀越來越遠了


 一個政治人物要是在海外洗錢,且說不清楚錢是從那裡來,那就是貪污了。這早就是國際的共識,普世的價質觀。要不然瑞士司法部不會揭發陳水扁的帳戶裡頭有個幾千萬美金。


 陳水扁離世界很遙遠,他可以毫無羞恥的穿金戴銀,他也可以繼續說別人迫害他鬥爭他。他將他自己與他的同志帶往世界的邊境,隨他去吧。


 其他人在做什麼?


 李遠哲與林懷民。他們只會說一些含含糊糊的客氣話。完全把推薦陳水扁給選民的責任拋在腦後。


 最近我從曹興誠批評林懷民的回應報導裡頭讀到──林懷民說,當他知道自己是"國政顧問團"的一份子時,還嚇了一跳。我覺得林懷民沒有說真話。我立即想到陳水扁2000年剛當選總統時,他還頗懂得吃水果要拜樹頭的道理,帶著一班侍衛到劇院看雲門舞集,雲門當夜急忙發了新聞稿,非要報界刊登不可。那一夜,負責舞蹈的同事恰巧提早離開,我得幫忙發這個新聞。


 那時候的林懷民應該有說不出的歡愉吧。


 美國的布希總統發動一場不正義的戰爭,美國的良心知識份子蘇珊宋塔從來就沒有對布希客氣過。


 台灣的政治今天到了這個地步,台獨的黃昭堂、當過陳水扁副手呂秀蓮都能批評陳水扁,只有李遠哲跟林懷民沒有話說


 我認為,政客的羞恥也是良心知識份子的恥辱。每一個知識份子都有他的公共價值。


 柏格曼在他的傳記書寫他有幾年欣賞希特勒與納粹到他忽然覺醒過來的過程。這是一個藝術家的情操,每一個公共事件都在藝術家心裡有過刻痕,我們都曾經看錯過陳水扁,但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有其責任把這個過程說得清楚,我認為李遠哲是不必寄望他的,他的學術良心早就泯滅了。至於林懷民與雲門舞集不管他們在世界上多麼努力,他們列隊站在那兒歡迎陳水扁的畫面,我很難從腦海裡拔除。


 曹興誠批評林懷民是有道理的。


 有什麼樣的知識份子也有什麼樣的政客,今天的這一課除了【品格】以外,一個藝術家要是對社會有那麼大的發言權,卻只想站在"政治正確"走捷徑。那麼,我只能說林懷民距離世界很遠,他也是把台灣帶往邊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