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onkian迴響問道:


 近來所買的整套二手書,意外發現衣魚(蠹魚)行蹤,真擔心從此引狼入室。想請教藏書經驗豐富的張老師等諸位前輩,一般家庭藏書,如何處理&預防。在下並無專屬書房,書櫥散佈全家各空間,以前只放置除濕盒,從未發現衣魚,倒是兩次除濕盒漏水,毀損了數本舊愛,甚恨。不知道一般除蟲藥如樟腦、奈丸等是否有效?在網路上google一下,有人提到樟腦丸會使書本變黃。


 


 答曰:衣魚雖然對人類生活造成滋擾,但其實是無害的。 


在建築物裡,衣魚必須要有潮濕及有空隙的環境才能生存;只要環境乾燥、建築物沒有裂縫,衣魚就會自然消失。


以下一些撲滅或消除衣魚的方法,雖然有效,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1.混合比例為1:1的硼砂和砂糖,能有效殺除衣魚。


  2.氯化銨水的氣味應該能於24小時內驅趕衣魚。


   3.若要捕捉衣魚,將石膏粉灑在浸濕的白棉布上,隔夜放在房間一角, 放的地方要接近衣魚的藏身處。


    4.以下方法同樣有用:可以在衣魚藏身處旁邊放一塊木板,板上再放一顆稍微磨碎的馬鈴薯;衣魚晚上出沒時就會鑽進馬鈴薯裡面大快朵頤,次天早上,你就可以把馬鈴薯連同衣魚一起丟掉。


 5.使用樟腦丸(moth ball),又稱奈丸(Naphthalene ball)可以讓衣魚不敢靠近。


    6.如有以蠹魚或蠹魚頭為筆名的朋友,應多來往,他們日常與舊書為伍,除害經驗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