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cheng-wf留言:


大春老師 您好
我的小孩暑假過後要升小二. 在小一下學期的考試多次出現"的"和"得"的考題,
我自己就搞不清楚這兩字的差別, 問班級老師似乎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您是專家,也有小孩, 請問有沒有簡單易懂的規則可以區別這兩個字的用法, 而我可以解釋給小孩聽懂呢?


答曰:就習慣用法來說,「得」字總在動詞後面(如:跑得快、跳得高);「的」字總在名詞和形容詞的後面(如:我的車、你的碗,紅的花、綠的葉);「地」字總在動詞前面(暗暗地抱怨、艱難地爬起來)──但這只是一般情況。


這就是個例外:「有沒有帶點兒吃的來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