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鬍子迴響:


昨與親友在粵香園晚飯,席間盛讚其“臘味拼盤”時,有小朋友問曰:為甚麼要叫它臘肉?引發爭論:有謂:冬季製作以供臘月食用之,故名。有謂:肉之特殊醃漬、薰烤、風乾者,與鹹肉不同,此法謂之“臘製”,臘月者,吃臘肉之月份也!似此猶如雞與蛋何者先有之爭,不得不再請教方家,望祈釋疑,以開茅塞,感恩!


答曰:


冬天醃製魚肉雞鴨總名為「臘」是從臘祭而來。臘祭,即古代的蜡祭,漢以後多用「臘」字。「臘」之為「歲末」,是因「臘祭」而得名。通指農曆十二月或泛指冬月。


《禮記‧月令》:「孟冬之月,天子乃祈來年于天宗,大割祠于公社及門閭,臘先祖五祀,勞農以休息之。」孔穎達在這一段文字的疏文裡註解「臘」為「獵」──「臘,獵也。謂獵取禽獸以祭先祖五祀也。


《左傳‧僖公五年》則有另外的解釋:「宮之奇以其族行,曰:『吾不臘矣。』杜預注:『臘,歲終祭眾神之名。』」


佛教戒律規定比丘受戒後每年夏季三個月必須安居於一處,修習教義,稱為一臘。亦因之而特指僧侶受戒之後的歲數,或泛指年齡。臘字之為用多矣。


這些資料我都是為了服務來問訊的諸君而抄打的,各位如果隨時對耳目所及的文字有興趣,不一定要來問我,問書最方便。何不為自己準備一套漢語大辭典之類的工具書?隨時查找,沉吟再三,豁然開朗,不亦快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