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月說:


張先生曾於城市文學獎講座上提到,你現在以傳統敘述方式來寫小說,其中你提及一位外國人,名字我忘記了,他也是用這種方法寫作的。請問可告知這位對你有重大影響(改變了你的創作風格)的作家名字嗎?


答明月:哇!居然有香港的遠客!


我提到了John Barth,但祇是以他來說明回到敘述傳統(narrative tradition)的必然以及必須性。當小說家測試出種種新的形式之時,內在的說故事的呼喚也相對地越來越強烈。約翰巴思對我並沒有重大的影響,他是前輩的作家,也一直在搞許多技術(如後設小說)。我在城大的講話提到他,應該是說起我們不約而同地在幾乎同一個八零年代發現自己有重回小說敘述傳統的內在需求。他把這覺悟說出來的那時是他的長篇小說Tide Water Tales出版前,後來我看了這一部像磚頭一樣厚的小說,發現覺悟並不能實際影響小說家的寫作。不過我願意強調:他對我的啟發是很簡單易懂的,當一個作家想要寫自傳又忍不住為自己的人生撒點兒小謊的時候,最後他往往就寫成了另一部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