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黃一農教授寫了這一本《兩頭蛇:明末清初的第一代天主教徒》‧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刊行。



【內容摘要】

  本書嘗試追索明末清初第一代天主教徒奉教的因緣、心態與歷程,並析究他們如何運用其人際網絡以擴張西學、西教的影響力,及其在面對異文明碰撞所產生的揉合與衝突時究竟如何自處。至於書名,乃以兩頭蛇作為譬喻,來形容這些夾在中西兩大傳統之間「首鼠兩端」的奉教人士。又因天主教的入華,只是近代歐洲海權擴張中的一支插曲,故書中亦努力將觸角延伸到中國以外的世界,希望能提供讀者一個較為寬廣的歷史視野。同時,也試探「e-考據學派」可能的研究路徑。


──────────────────────────────

【學界意見】

  1. 「本書對史料的蒐求及考証,突破前人窠臼,是同行的海內外學者很難企及的。作者所提倡的「e-考據」勢將成為一股風潮……更指出前人所未能提出的第一代中國天主教徒的最大困境──娶妾問題,當然還有許多制度面以及明末清初史實面的考訂及論証均有原創性的貢獻。此書理性與感性兼備,既具有科學家的精確,也有真正史學家所應具備的詩意。總之,此書是一精品,超越前人甚多,肯定將成為此領域中受國際矚目的重要學術著作,今後此領域的人都必須以此書做為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台灣大學歷史系 古偉瀛教授

  2. 「本書資料翔實,且疊有新史料被發現,從而使書中對有關人和事的考證相當精實,在此基礎上所發議論也新見疊出,十分精彩,是一部在觀點、材料與研究方法上都有創新的學術力作,本書也將把明清天主教入華史的研究,提昇到一個很高的新水平。」   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 張國剛教授

  3. 「此書體大思精,既有整體觀察,又有嚴密考證,引用資料之豐富,更令人望洋興歎,必可傳世,可以預卜……論魏學濂兩極評價,頗能持平,心存恕道,此即章學誠所謂『史德』也!」


 ──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 余英時教授


──────────────────────────────  

  明末知名的天主教徒孫元化(歷官至登萊巡撫),曾在家中見到一條兩頭蛇,孫元化為此口占一詩,形容這就是自己的寫照,曰:

  蜿蜒不留停,奔赴孰趨使?當南更之北,欲進掣而止。首鼠兩端乎,猶豫一身爾。蛇也兩而一,相牽無窮已。

  詩中所形容兩頭蛇在決定行止時「首鼠兩端」的矛盾與掙扎,很可以做為當時許多奉教士人徘徊在天、儒之間的適切寫照。孫氏稍後在吳橋之變被叛軍俘虜時,即曾以違反教規的方式企圖自刎以守節。

  明清許多奉教士人或許就像前述的兩頭蛇,雖然身具多樣的強勢基因,甚至擁有西方傳來之優越天算或火砲知識,但在揉合的過程中,自體卻也很容易出現嚴重的矛盾與衝突(如違反十誡娶妾或自殺殉國)。本書即嘗試探討明末清初這群第一代的天主教士大夫。

  目 錄

  自 序
  第一章 大航海時代中的十字架
  第二章 天主教徒瞿汝夔及其「家難」
  第三章 「泰西儒士」與中國士大夫的對話
  第四章 儒家化的天主教徒──以王徵為例
  第五章 忠孝牌坊與十字架──魏學濂其人其事考
  第六章 鼎革世變中的天主教徒韓霖
  第七章 《鐸書》──裹上官方色彩的天主教鄉約
  第八章 明清天主教在山西絳州的發展及其反彈
  第九章 南明重臣對天主教的態度
  第十章 南明永曆朝廷遣使歐洲考
  第十一章 「中國禮儀之爭」被忽略的聲音
  第十二章 明末清初「帝天說」所引發的論爭
  第十三章 「兩頭蛇族」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