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cia說: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怎樣教小孩中文"?是現行的國語教學方法?還是王財貴老師的讀經方法?我住加拿大,送孩子去學中文,總覺得方向不對,不知你可有高見?


答曰:


沒有高見,只有自己的實踐。


我不知道王財貴是誰,他的法子對誰有用也不容我置喙,我就是一個主意:跟孩子說話;百分之好幾百地滿足他的問題,讓他感覺他的問題裡充滿他意想不到的答案和新的問題。我給孩子的教材就是我自修的教材,我讓孩子學的字就是我自己需要知道的字。我對這世界的好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的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好奇──關於這一點,我必須為我自己好奇心的限制常懷抱歉之意。所幸的是:我還對天文物理、地質、自然史、生物、古典詩詞以及哲學和小說充滿了興趣。所以在求知之路上,我猜想他們還不至於太偏食。


你是個甚麼樣的受教育的人,你的孩子就差不多是了。與其動不動就問「怎樣教孩子?」不如問問我們自己:「你是怎樣學的?」比較實在罷?


我每天吸收各種知識的時間很長──請相信:我沒有一丁點兒誇張炫耀的意思──除了吃飯睡覺和做兩小時廣播節目之外,我幾乎少有放下書本的時候,在這樣的生活習慣裡,孩子能教我的時候反而多些。我七歲的兒子今天還告訴我:對於一般恐龍書籍裡所描述的暴龍和異特龍身材大小,他非常非常懷疑,他認為牠們的身材應該小得多。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懷疑肉食性恐龍能夠隨時補充那麼多蛋白質。但是,他說:「我現在還找不到證據。」


當我在為幾個罕用字的古音讀法傷透腦筋之際,並不能幫助他找到他要的證據,不過他自有他傷腦筋、找證據的辦法──儘管他未必能找到他要的證據,起碼我不為結果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