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碰壁齋主人在內地,是我素所嘆服和景仰的古典詩作者,


姑且將他關於李白〈靜夜思〉的迴響之文三則串成一篇,大字張貼於後。


 


我手頭有清人王琦注的《李太白全集》,中華書局七七年初版,八五年三印的。那裡正作看、山月,而且沒提供其它異文。


我是太白同學的粉絲,少年時代通讀過此書,當時一定留意到這兩個版本的問題。我估計自己是這樣處置的。首先,喊口號四五句,確認自己要做死硬的明月派。其次,把王琦兄混罵幾句。又次,考證是做不來的,所以大義凜然把此事忘掉了,免得煩心。便這樣,我堅持了二十年的明月派立場,極其純正,而且絲毫不覺得它有異文。不容易啊。可惜看不到大春兄的罵詞。


樂府詩集我也讀過的,難道我在那裡還演過一次健忘大法?那可就真是法力無邊了。可惜呀,我從前的樂府詩集掉了,新買的封面太花。


稍有閱讀經驗,則兩詩高下,懸如峻瀑,本不消多少識見學問。而且理由也不必講得--硬要講,則橫插一,直是多事。多添一,也屬支離,干擾情境的純靜。明月版多集中、簡潔、安靜,重複兩個明字,真是靜得光透透、光亮亮的,使人難以為懷呀。


 


※附帶向碰壁兄報告:原迴響中所稱之信件是否寄丟了?是否請補寄一份?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