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詩譚〉──五言排律    撰文/張夢機


 


這一次介紹的是五言排律,簡稱「五排」。唐朝人就作排律了,但是一直沒有排律之名,自元代楊士宏編《唐音》,始列「排律」一目。其後高棅《唐詩彙品》也從之。


所謂排律,就是普通律詩的任意延長或排列,規律也一樣。排律亦分五言和七言兩種,除了首聯、末聯可以不對仗之外,其他中間所有的句子都需兩兩對仗。同時,它的韻數不受局限,自六韻至百韻均可。


排律雖分五言、七言兩種,但通常以五排居多。我們以杜詩為例,杜詩的五排數量不少,凡一百二十餘首;至於七排,杜集中不過三、四首而已,比例非常懸殊。大抵說來,排律的作法,其起結呼應,大致與古風相同,中間任意鋪排聯句,多寡不拘,講究的是章脈井然,前後照應,所以比律詩顯得更受束縛,很難出現傑作,是以歷來作者不多;也正由於作品少的緣故,因此許多按體製分類的詩選總集裡祇有五排、而沒有七排的類目。


以下所發表的〈端居〉和〈青梅煮酒〉分別為十二韻及八韻之作。兩詩之中有些日常少用的詞彙和典故可以先作一點說明。


〈端居〉一開篇用「卜宅」,是選擇居所的意思。歈,是歌的意思。呼盧則是賽局博戲的泛稱。


「遯世不關鱸」這個句子則是反轉用典。原本出於《世說新語‧識鑒門》:「張季鷹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耳,何能羈宦數千里以邀名爵?』遂命駕便歸。」在本詩中,刻意駁用原意。此外,笯是鳥籠。《史記‧屈原賈生列傳》:「鳳凰在笯兮,雞雉翔舞。」趙王之璧、隋侯之珠,都是稀世之珍。


另外,「十丈鄰前壑,三更夢後湖」之「後湖」即是南京玄武湖,同下文秣陵(南京的舊稱)呼應,都是詩人兒時嬉戲的所在。


〈青梅煮酒〉裡的黃封是指酒。緣起於宋代的官釀因用黃帕或黃紙封口,後來便以此為酒的泛稱。「偶話英雄跡」語出《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冑〉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玄德曰:「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後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端居〉十二韻             張夢機


卜宅依山麓,賡詩日以娛。疏鐘飄樹杪,重嶺壓樓隅。


蝸字書秦篆,雨聲歌蜀歈。頗思春斸笋,還欲夏芟蕪。


邀客歡虞洽,論文鄙吝無。汲江同沏茗,圍席偶呼盧。


玄髮成霜白,蒼顏借酒朱。飛吟頻狎鷺,遯世不關鱸。


未羨鵬摶海,甘為鳳在笯。聲華非趙璧,材質豈隋珠。


十丈鄰前壑,三更夢後湖。遙憐童稚地,重檢秣陵圖。


 


〈青梅煮酒〉八韻           張夢機


空山忙採擷,梅子未黃時。微雨曾沾梗,香醪欲貫卮。


根因嵐氣活,杯向夜光持。青實竹筐滿,黃封爐火宜。


煮來惟對月,飲罷好賡詩。偶話英雄跡,閒拋寵辱思。


醉邊肝肺熱,酸處齒牙知。莫道曹公語,傷殘客海涯。


────────────────────────────────


 


〈海水不揚波〉六韻           張大春


 


此題步李沛〈海水不揚波〉原韻。李沛原作:「明朝崇大道寰海免波揚既合千年聖能安百穀王心隨澤廣水德共靈長不撓魚彌樂無瀾葦可航化流沾率土恩浸及殊方豈只朝宗國惟聞有越裳。」


 


 


春和無去住物性罷飛揚海望唯澄慮,風停不動王。


雲深席張遠,夢短杯佇長。耽酒相思滯隨潮別浦航


因緣棲此夕躁靜逐他方客櫂遲迴矣搴衣未及裳﹡。


﹡陸機〈門有車馬客行〉:「門有車馬客,駕言發故鄉。念君久不歸,濡跡涉江湘。投袂赴門塗,攬衣不及裳。拊膺攜客泣,掩淚敘溫涼。借問邦族間,惻愴論存亡。親友多零落,舊齒皆凋喪。市朝互遷易,城闕或丘荒。墳壟日月多,松柏鬱茫茫。天道信崇替,人生安得長。慷慨惟平生,俯仰獨悲傷。」


 


〈海上生明月〉六韻           張大春


此題步李華〈海上生明月〉原韻。李華原作:「皎皎秋中月團團海上生。影開金鏡滿,輪抱玉壺清。漸出三山岊,將淩一漢橫。素娥嘗藥去,烏鵲繞枝驚。照水光偏白,浮雲色最明。此時堯砌下,蓂莢自將榮。」


 


 


莫道天涯外,盈盈對望生。常登三五極,獨放半空清。


入翳千山滓﹡,隨流一笑橫。滄波風拾碎,旅夢客思驚。


我去原鄉遠,誰知故國明。浪淘千古盡,依舊照枯榮。


﹡《世說新語言語第二》:「司馬太傅齋中夜坐,于時天月明淨,


都無纖翳,太傅嘆為佳。謝景重在坐,答曰﹕『意謂乃不如微雲點綴。』太傅因戲謝曰﹕『卿居心不靜,乃復強欲滓穢太清邪?』」


 


 


〈贈友〉十韻               張大春


老友宏志,東西南北之人也。此歲五十整壽,倏爾參習酒經,悟識文明,且奉一律為賀


 


崇樓高百尺,回望幾軒春。寂寞偏知命,參咨慣斲輪。


沽哉宜貴節,飲者不愁貧。半百顏初老,三千客已新。


綢繆耽故舊,懭悢結天真。堪笑伶俜月,猶隨侘傺人。


輕懷凝綠蟻,大夢逐紅塵。盡醉消孤憤,低吟減半嗔。


髮蒼飄健步,形瘐出精神。世變將何往,風檐一葉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