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瞇留言:


您好:
您的著作《認得幾個字》中有篇文章,提到了〈那個「我」〉。第178頁上有個「我」的古字,請問這個字的出處?因為我查了《歷代書法字源》,沒有看到這個樣子的字,很好奇它的出處。 178頁的「我」字,從形狀上來看像是兩個人,我覺得很有意思。但不曉得「我」這個字真有這個意思?還是那是我自己的解讀? 另外,「我」字從戈部,這我想不通。「我」跟「戈」有關係嗎?關係是什麼?以上問題麻煩您了,謝謝。


答曰:先大力推介貓頭鷹出版社早在兩年前出版的一本書:《漢字的故事》,林西莉著。


林西莉在書中羅列了取材自《金文編》的一些材料大意即是考證出「我」字,就是一個人手裡拿著一樣武器。


 


另有網友恭喜發財提出了他的看法,認為「娃」原本就是指小孩,我並不能同意。因為選用一個「圭」字字根做為小孩子的代稱並無理據可依;而個別之人從小叫起的小名並不能反證大家都以為此一小名本屬呼叫小孩的通稱。但是仍要謝謝恭喜發財的祝福,那就請與本版諸君同發財吧。大字張貼恭喜發財的意見如下,謝謝:


最近拜讀「認得幾個字」一書
獲益斐淺
其中讀到「娃」這篇
有點不一樣的想法

文中以為娃字本來是形容美女
後來才從成人「越長越回去」 用來形容小孩了
裡面取的典是漢朝揚雄的反離騷:「資娵娃之珍兮,鬻九戎而索賴。」

不過這裡面有個小問題
因為雖然教育部的辭典寫著這個「娃」指美女
但是事實上「娵娃」並不是一個專有名詞
而是兩個美女閭娵和吳娃的合稱
至於吳娃本來也不叫做吳娃
他是戰國趙國人 趙武靈王的臣子吳廣的女兒
本名叫做孟姚 小名是娃嬴
後來嫁給趙武靈王 非常得寵 賜名吳娃 還生了趙惠文王
娃嬴既然是小名
當然是「從小」叫起嘍
所以看來「娃」字應該本來是指小孩
後來因為揚雄的典 再經過歷代文人的沿用 才「越長越大」 變成年輕美女的代稱才對吧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