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lysium留言:


大春老師您好
之前看完侯文詠的靈魂擁抱後再回想他的白色巨塔後我笑了.我把這本靈魂擁抱當成他某種方式的自我反省.
昨天發生了某高中生涉嫌抄襲九把刀事件我分別到兩方網站看過因為我看過九把刀所有的書所以我很輕易的發現這位高中生不只這篇文章幾乎有4篇文章完全用抄襲的方式發表.但抄襲的方式並不是完全照抄而是每各場景人物個性對話都極其類似.但沒一句話是完全一樣的.
我驚訝的是昨天有兩位文學獎的評審所說的話她們對這位高中生的評語竟是文字洗鍊用詞比九把刀好很多內容雷同但不涉嫌抄襲.這讓我打了冷顫.想請問大春老師您對抄襲的定義的詮釋.以及如果有人用您的文章得獎或出書您事後發現您會如何處置.想聽聽您的高見.(另外對您的秋一書從去年十月至今真的等到望眼欲穿)


答曰:


關於第一點,人一輩子能讀的東西有一定的額度。基於這個體會,我近年讀書──套兩個流行的詞兒──針對性、選擇性很高,要解這一宗「抄襲/模仿」公案,得花不少時間讀那些我平常不會讀的東西,我沒那麼些時間。真是抱歉得很!


另外,我知道南方朔是甚麼都讀的,龍應台則是甚麼熱鬧都有意見的,二位又都熱心公益,擁抱過不少靈魂,倒是可以去請教他們。


「如果有人了我的文章去得獎或出書」這個假設如能成立,那一定表示我的文章自有其「好用」的性質;那麼你認為呢──我的文章那麼「好用」嗎?


關於第二點,《一葉秋》的出版,全書所有圖文編輯工作去年秋天都已經結束了,但是因為撞了《認得幾個字》的期,所以出版社方面還在觀望待時吧?抱歉久等,也多謝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