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中一教授來函轉大字張貼:


大春說的我都同意,我只不過指出 atmosphere 與 sphere 無關,並未及於氛圍一詞的中文意涵,氛圍當然與二維、三維無涉。所以我答的不是原始問題,而是大春答話中衍生出的旁支問題。

此外,大春每喜謔我以膠柱鼓瑟,我再認真一回吧。鼓瑟若膠柱,琴弦則無法振動,當然不能發聲。但是撐起琴弦的千斤,施予琴弦張力,是發聲的要件。千斤必須固定好,否則發聲音調不準,難免周郎時時顧曲。將千斤固定好的這種膠柱,就無傷雅趣,而是為雅趣所必究。

刻舟求劍的問題是在於只注意到劍落水當時和舟的相對位置,卻不注意到舟已經相對於周圍環境有了位移。如果舟並未運動,或是搬移回原初劍落水時的位置,刻舟求劍不但不是笑話,還是精確的做法。

考證必須詳析,不然大春也不須要遇到做作兩字就翻字典,眼鏡度數不斷加深了。

理路不同,我的歪打蠻纏,幸供一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