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傑克留言:


說實在的  很多我嘗試的領域都稍稍有點場面  唯讀文學這領域 讓人非常的氣餒  最近投稿文建會的新詩比賽  題目是聲音
我寫了篇龍音


半口吸氣五千年,一聲長嘆二五朝
大禹治水水隆隆,河水狂暴淹半州
嫘祖織衣聲唧唧,黎民穿衣歡心音
周公作樂五音美,自此歌謠入詩經
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嚎天地驚
始皇長嘯大一統,車軌同道馬蕭蕭
李斯篆文金石聲,張侯造紙火原燎
半兩錢幣狂鑄造,鑄幣金錢聲不停
唐詩五律加七絕,宋詞元曲音律美
明朝開船下西洋,搖櫓天威西洋濱
直至清朝外毛侮,龍威無語聲啞喑

結果出爐沒上  我把所有入選的新詩看一遍,我認為我是評審,這首詩應該可以上
另篇投稿小說,也沒上,連佳作都沒  所以我想找老師,可是呢!我後來想   我也愛書法、樂器、武術、投資
何必一定在文學上跟人一較高下? 小說寫給愛看的人看就好,加上大春老師說的  這種沒老師,所以想我是沒有寫出評審老師喜愛文章的天賦
還是往別的地方玩樂比較實在。


答曰:傑克大哥,關於你的覺悟,我沒有太多意見,我的一個小小的看法與你差同:有些作品不被寫出來,確實比被寫出來而能造福人類之處更多。


你的這首詩我看不是好壞的問題,是你送錯門的問題。它整齊的七言形式會讓那些只搞現代文學而不通古典文學的人誤以為是古詩。而新詩呢──根據我粗淺的瞭解──新詩要有「的了嗎呢」,要句子長短參差,唸上去符合語體,要有各種意義所包裹的現代感。古典詩則有格律,近體律絕講平仄對仗,那是很基本的;即使是不講究近體格律(在我看來更艱難)的古體,也講究歸韻。閣下若是以為你這首詩有資格得獎,我也不能反對,不過這個獎可能要由你自己制訂規則和參賽限制等等。的確,自己當評審,甚麼樣的作品都該入選的──倘若連這志氣都沒有,還寫甚麼?祝你在書法、樂器、武術和投資上都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