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HCC貼來一文:


看到閣下在蘋果的文章,對馬先生所謂的〞識正書簡〞談話大有批評。這裡想要略正視聽︰
首先麻煩閣下點擊以下的連結︰
http://blog.udn.com/cvn68/3046764
看一看當天的語音,仔細聽聽馬先生當天到底說了甚麼?
請看清楚,馬先生何時說要在台推動〞識正書簡〞?而其對正體字的立場,再清楚也沒有了。媒體斷章取義,莫此為甚。
而閣下人云亦云,把謠言當作事實,通篇文章出發點就出了嚴重的錯誤,文內批評他人〞沒教養〞,〞拙劣〞,〞無知〞云云,恐怕還是留給自己較為適合。
沿伸閱讀︰
再談識正書簡 馬總統:誤會很大
http://www.udn.com/2009/6/19/NEWS/NATIONAL/NAT1/4971891.shtml
識正書簡 彌合文化斷層
http://www.udn.com/2009/6/19/NEWS/OPINION/X1/4970932.shtml


答曰:


正是因為比對了馬英九及其幕僚的先胡言亂語、後詖言遁語的「識正書簡」,我才寫了那一篇專欄。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11981/IssueID/20090616


馬英九原先的講話對象是「駐美文化總會」以及「北加州文化會館」,所謂僑界。向僑界呼籲「識正書簡」本來就緣木求魚,給媒體轟了一天又謊稱這話是說給對岸同胞聽的,就讓我們站在中華民國總統的立場上想好了:馬英九為什麼要去向對岸的十三億人呼籲「識正書簡」呢?他是中央廣播電台的文教節目主持人嗎?


如果是心懷大陸、放眼神州,一個台灣民選總統利用僑界聚會能夠發表的、略有一點政治高度的談話絕對不是甚麼「希望能夠有一天我們正體字能夠成為聯合國的世界遺產」這種不著邊際的蠢話。他甚至不該不知道:一旦真的「淪為」聯合國指名要保護的甚麼「世界文化遺產」,那遺產的境遇一定已經很淒涼了。


身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倘或要提出他對整個民族文字發展運用的看法,還有多少的研議功夫要做呢?比方說:「識正」在現存教育體系中究竟落實程度如何?教學與檢覈標準如何?另一方面,官方文書、法律文書又在何等程度和範圍上能夠使用甚麼樣的「書簡」手段,而不至於漫生或製造糾紛?假如「向島內或僑界說話」是原本唯一的語境,那麼為什麼執政一年有餘,我們從未看過、聽過馬英九對正體字之整理、審訂、教學有任何政策性的指示。假如「向對岸人民建議」才是原本唯一的語境,就更矛盾了────馬英九在台灣推行的文字教育都還沒有達到「識正書簡」的理想不是嗎?你去跟大陸人民賣甚麼自己都沒把握的膏藥?


最起碼的一點:馬英九從來沒有說清楚,他這一套「書簡」的「簡」,究竟是大陸官方早年數度蓄意破壞文字構造、因陋就簡、以求媚於無能或懶得深識文字豐富意義的愚民而生造出來的那一種簡字,還是千年以來在中國書寫傳統中自有其結構來歷、美學地位與發展軌跡的行草。倘若馬英九要推行的「書簡」是前者,那就是摧毀中華文化的幫凶而已,無足深論狡辯;如果馬英九要推行的「書簡」是後者,還是那句老話:一年多來你馬英九以及你所有的文教幕僚何時有片言隻字以及於行草標準化之推廣呢?


我沒有直指馬英九說謊就已經是很給他留餘地了,他看起來乖順清廉,這一點我不爭議;有人說「書簡」就是賣台,我更覺得荒誕無稽────這才叫瞎起鬨────我所爭論的是一個總統不看時機、不明對象、不問實質內容,就推出乍聽順耳、乍看順眼的動人綱領,事實上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一句空洞的口號,居然當成政策來談。我們的閣揆在西安碑林看見大陸導遊窳陋有如文盲、認為台灣遊客佔盡識字優勢,而覺得沾沾自喜,這本來是不足為訓的;畢竟優等生自我感覺良好,不外是一種文明傲慢的態度,把認識兩千年前的文字視為政策依據也還則罷了,但是馬英九口口聲聲甚麼「金縷玉衣」、「玉帛上的書法」之類堪稱無知的渾話,看來也不比人家不識正體字的導遊高明多少。


我說「沒教養」、「拙劣」、「無知」這些話也都各有上下文,也都被HCC給斷章取義了;可是我說馬英九幹總統幹得「白目」,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他根本不知道甚麼層次的問題是政策、甚麼層次的問題是願景、甚麼層次的問題是想法、甚麼層次的問題可能只是餿點子。至於HCC,你這一轉貼,恰恰就是散布了馬英九自己前言不搭後語的謠言。為政者自己前言不搭後語,儘著賴媒體斷章取義,有品嗎?還是沒品。作為社會人士────我善意地假設HCC只是一個維護馬英九的公民,而非黨政機器裡的小嘍囉────我要奉勸HCC的是:還是別跟著政客們搖旗吶喊的好,你的小腦子起碼會清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